小朋友濕疹反覆發作 過敏原測試有助輕鬆預防

根據資料顯示,每5位小朋友就有1位受到濕疹困擾。濕疹問題,除了令小朋友身心煎熬外,家長在照顧的過程中亦承受不少壓力和苦惱。時至今日,濕疹再也不是「只止不能治」的疾病,如果小朋友濕疹反覆發作,應該儘快進行過敏原測試,找出致敏原因再對症下藥,避免拖延病情影響身心健康。

小朋友濕疹反覆原因

濕疹常見於3個月至1歲的小朋友,多數分佈於面部及關節位置,有時也會長在四肢或腰背上。正常來說,隨著小朋友逐漸長大,病發的嚴重性及發作次數會隨之下降,但因為各種致敏原因,令大多數人病情反覆,甚至惡化。

濕疹不一定是單一成因,可能是由多種原因及致敏原所造成,例如:遺傳因素

如果父母其中一人患有濕疹,小朋友患濕疹的風險會增加2倍;如果父母雙方都患有濕疹,小朋友患上濕疹的風險就會增加5倍。

外來因素

外來因素包括家居環境、天氣轉變、用了不適合的沐浴露等,小朋友抵抗力較差,肌膚難以抵抗外界刺激。當家居環境有塵蟎、黴菌、灰塵、動物毛髮、花粉等致敏原;洗澡時用了不合膚質的沐浴露、塗上了不當的護膚產品,都可能令小朋友出現濕疹。另外,天氣帶來溫度及濕度的變化,一樣會刺激皮膚,再次誘發濕疹。

皮膚因素

轉季、天生皮膚乾燥、皮膚水份不足時就會讓皮膚屏障減低,更易受到外界刺激。當皮膚乾燥,便會容易痕癢,小朋友不斷抓癢,令皮膚再受到破壞,造成惡性循環。

食物因素

食物與濕疹息息相關,很多常見食物,如牛奶、乳酪、凍飲、海鮮、牛肉、羊肉、提子、車厘子、水蜜桃、薯片等,還有大部份辛辣刺激、煎炸及濃味食物,都是常見的致敏食物。

情緒因素

小朋友情緒管理較弱,加上患上濕疹會惹來其他小朋友的目光,導致自卑、憤怒、壓力及情緒化。當壓力過大,情緒忽上忽落,身體會分泌大量皮質醇,當皮質醇處於偏高狀態,很容易造成免疫系統失衡,令病情惡化。

>>>

進行過敏原測試 

從源頭改善以上可見,濕疹成因有非常多的可能。要做到真正解決濕疹,就要進行過敏原測試,了解誘發濕疹的原因再對症下藥。

Primecare匯兒兒科醫務中心提供專業的兒童過敏症、過敏測試及脫敏治療,以IgE過敏測試如第三代IgE Faber Test、第四代IgE Alex2 Test,揪出真正致敏元兇,降低引起濕疹、皮膚敏感、鼻敏感、哮喘、蕁麻疹、風癩、接觸性皮膚炎等反應和病徵,醫生從而制定合適的脫敏治療方案,透過藥物和生活細節來控制病情,從此遠離濕疹。

最新第三代IgE過敏測試Faber® (CAAM Test) 經歐盟認證,以突破性過敏原分子測試技術,結合分子技術和納米技術來進行多重檢測特異性免疫球蛋白(lgE),只需2-3ML血液,即可測試直接引起過敏反應的295種致敏原分子,大大提高測試的準確性,滿6個月以上的小朋友便可接受檢測。

最新第四代IgE過敏測試ALEX2®獲得歐盟IVD認可,利用納米技術及多重檢測分析真正引致過敏的分子致敏原成份,以精確的分子層級準確找出哪些成份會產生致敏反應,並有效找出可能因交叉反應 (Cross-reaction)而引致過敏,讓您評估過敏風險和解釋交叉反應引起的症狀,有助找出食物及環境過敏原因,改善濕疹困擾問題。

REF: 

https://bit.ly/3Czye5h

https://bit.ly/377cNNh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