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發展評估及治療

什麼是ASQ嬰幼兒發展評估?

ASQ (Ages and Stages Questionnaires) 是由美國一位著名心理學家Dr. Diane Bricker和團隊在俄勒岡大學兒童發展中心研發,主要用於測試嬰幼兒於大小肌肉、溝通、解難、個人發展及社交方面的發展,可有效提早識別0-5歲半兒童發育遲緩的情況,有助家長了解孩子的發展進度,及教育家長有關嬰幼兒發展的知識,助孩子全面開發潛力!

美國兒科協會推薦所有年齡在0-5歲半的兒童定期進行發展評估篩查,根據篩查結果,醫生可制定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案。

適用年齡

1個月嬰兒 – 5歲半兒童

評估範圍

發展範圍定義
溝通技巧發展 (Communication)指孩子的言語接收理解及表達能力的發展。
大肌肉發展 (Gross Motor)指孩子的手、腳及其他肌肉協調的發展,如坐、 起身、爬行、走路、跑、跳等能力
小肌肉發展 (Fine Motor)小肌肉發展指孩子的手及手指間的協調性及靈活性發展。
解難技巧發展 (Problem Solving)解難技巧發展指孩子透過玩具遊玩學習不同技巧,並應用於解決問題上。
個人及社交發展 (Personal & Social)指孩子於個人自理及人際社交技巧上的發展。

評估流程

  1. 選擇問卷 > 選擇與孩子年齡相符的問卷
  2. 家長/照顧者完成問卷 > 可在ASQ指導下很容易地為孩子完成測試。問題例如「你的寶寶會用拇指和另一手指的指尖撿起麵包屑嗎?」回答完全部問題大概需10-15分鐘
  3. 問卷評分 > 測試結果會快速準確地計算出來。家長可以將孩子的分數與評分表上的分數進行比較。
  4. 兒科醫生面診,家長可諮詢專業意見
  5. 醫生會與您溝通孩子的篩查結果,並提供治療方案, 例如定期監測/進一步評估
  6. 如有需要, 醫生將會轉介至行為/情緒/心理評估治療/物理治療

兒童的成長和發展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兒童會經歷嬰兒期,幼兒期,學齡前期,學齡期和青春期。兒童發展有很多不同的範疇,包括體能(大小肌肉),語言,認知,社交,情感和行為各方面。每個孩子發展的速度都有所不同。及早發現小朋友的成長困難並提供合適的練及支援能大大提升小朋友的狀態和自信心。

學前兒童綜合發展評估

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

專為六歲前兒童而設,旨在及早識別懷疑有發展障礙的學前兒童。在七個主要成長發展範疇提供評估,包括﹕

  • 認知
  • 語言
  • 社交認知
  • 小肌肉
  • 大肌肉
  • 視覺感知能力
  • 早期認讀及識數技巧

甚麽情況下要接受評估?

當你懷疑兒童有發展遲緩,例如小朋友到兩歲仍未能掌握簡單單字,或者小朋友在不同場合出現不同程度的行為問題,例如在家中不斷鬧情緒、不受控制,或在幼稚園不能融入群體生活,未能跟老師指令,便應及早讓小朋友接受評估。

評估過程

評估由兒科醫生或心理學家進行,並會先與家長了解小朋友的狀況,然後運用適當工具為小朋友進行評估。

評估工具

  • 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 Hong Kong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Scales for Preschool Children (HKCAS-P),此量表由本地專家研發,為學前兒童的成長發展提供全面評估的工具。

0~8歲是兒童大腦發育關鍵時期,不同年齡段兒童的發育特徵也不相同。評估採用標準化評估工具,對照同年齡段孩子的平均水平,可客觀了解兒童發育狀況,為孩子成長提供參考。

心理發育評估量表 – 中文版 Griffiths Developmental Scale – China (GDS-C)

心理發育評估量表 - 中文版 Griffiths Developmental Scale - China (GDS-C)

為八歲前兒童而設,評估範疇包括﹕

  • 認知
  • 語言
  • 社交自理
  • 小肌肉發展
  • 大肌肉發展

甚麽情況下要接受評估?

當你懷疑兒童有發展遲緩,例如小朋友到兩歲仍未能掌握簡單單字,或者小朋友在不同場合出現不同程度的行為問題,例如在家中不斷鬧情緒、不受控制,或在幼稚園不能融入群體生活,未能跟老師指令,便應及早讓小朋友接受評估。

評估過程

評估由兒科醫生或心理學家進行,並會先與家長了解小朋友的狀況,然後運用適當工具為小朋友進行評估。

評估工具

  • 心理發育評估量表 (格里菲斯發育評估量表) – 中文版 Griffiths Developmental Scale – China (GDS-C) ,2009-2013年由 Dr. Denise Challis 將 Griffiths Mental Developmental Scale-Extended Revised 翻譯為中文版,並於中國7個城市包括香港採集數據以制定中文版標準。 Griffiths Developmental Scale-Extended Revised 為標準化兒童評估工具。

預約嬰幼兒發展評估及治療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寫 當天預約請致電或透過WhatsApp聯繫我們。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