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過敏測試

兒童過敏症及過敏測試

不少報導指出海鮮和牛肉是引發濕疹的元兇,令很多患有濕疹人士刻意戒口,避開致敏原。可是有兒童接受過敏測試後,卻發現濕疹過敏的情況與這兩款食物無關...

想瞭解兒童是否對某種食物/環境過敏,可考慮接受IgE過敏測試如第三代IgE Faber Test、第四代IgE Alex2 Test、皮膚點刺測試 等,揪出真正致敏元兇,從而對症下藥:
☑有助過敏患者認清致敏原
☑避開過敏原
☑幫助子女徹底擺脫過敏問題的第一步!

為寶寶找出致敏原,降低引起濕疹、皮膚敏感、鼻敏感、紅疹、哮喘、蕁麻疹、風癩、接觸性皮膚炎等反應和病徵。兒科專科醫生會在檢查前進行諮詢,進行致敏原測試後提供 1 對 1 講解報告結果,制定合適的脫敏治療方案,例如舌下脫敏治療,並建議如何有效地避開過敏原。

過敏症是指身體對某種物質過度抵禦,出現過敏反應,從而引起不同症狀,過敏反應可分為急性及慢性: 

(1)急性過敏反應 (可於數分鐘至1小時內出現)

.輕微症狀包括皮膚痕癢、蕁麻疹;

.嚴重更可出現過敏性休克,即時出現嘴唇、咽喉紅腫、皮膚嚴重痕癢、紅腫,繼而感到呼吸困難、氣管收窄

.更可能血壓下降而引起生命危險,須立即送院治療

(2)慢性過敏反應 (可於數小時或數天後發生)

.疾病包括過敏性皮膚炎(濕疹)、過敏性鼻炎(鼻敏感)、過敏性結膜炎、接觸性皮膚炎、蕁麻疹(風癩)、過敏性氣管炎(哮喘)等

.若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經常受過敏性疾病所困擾的小朋友,可以考慮接受過敏測試

.藉著檢測出致敏原,能夠了解及改善過敏狀況,作出預防過敏及改善病情的方案

 

(3)濕疹

在多種慢性過敏反應中,濕疹是在嬰幼兒中最常見和受父母關注,濕疹又稱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非常普遍的慢性皮膚病但沒有傳染性,在香港大約有3~5% 五歲以下兒童受到影響,有三分二的患者有個人或家族性的敏感疾病。

濕疹的成因多樣,遺傳是其中之一,其他常見的致敏源例如塵蟎、動物皮毛、衣服、家居環境、空氣污染都可以誘發濕疹。

濕疹常見症狀包括皮膚乾燥發紅痕癢以及發炎,由於這疾病是漫長的,患者一般會重覆發作,如果病情反覆,長遠皮膚可能會變得深色和變厚。

根據多項國際性研究,平均有35%~40% 濕疹兒童同時患有食物過敏,其中3/4可能對牛奶、雞蛋、花生、黃豆、小麥等食物產生不良反應。

現時濕疹是沒有根治方案,但可透過藥物和生活細節來控制病情。要改善兒童濕疹情況,除了要了解其濕疹成因,更要因應不同成長階段,作出相應行動!

嬰兒期

  • 特徵 : 保濕黃金時段
  • 建議︰
    • 每日最少為嬰兒塗四次保濕霜,以保持皮膚有充足水分
    • 經常更換床單被舖枕頭套,減少塵蟎產生

兒童期

  • 特徵 : 活動量增多
  • 建議︰
    • 減少戶外活動,降低汗水引致的痕癢和紅腫

青年期

  • 特徵 : 重視個人形象
  • 建議︰
    • 提供心靈支援,減低罹患抑鬱或焦慮症的機會

穩定期

  • 特徵 : 皮膚痕癢,紅腫等病徵出現次數減少
  • 建議
    • 使用非類固醇免疫調節膏,減少復發

為何要做過敏檢測?

過敏造成的破壞不單影響生理,更會嚴重影響日常社交、學習、睡眠質素或工作表現。從輕微或短暫的過敏反應;眼水或鼻水長流不止、皮膚灼熱刺痛、痕癢難當;甚至身體抽搐或呼吸困難,這些都是過敏人士經食物或環境接觸致敏原後,身體的免疫系統遭受攻擊而可能產生的一連串反應,可演變成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嚴重狀況。抗敏藥物雖然可用作紓緩症狀,但也非長久之計。

 

過敏檢測主要是要了解體內對何種東西過敏、產生敏感反應,食物敏感、濕疹、鼻敏感、哮喘、蕁麻疹、皮膚敏感、風癩及接觸性皮膚炎均是由致敏原引起的病徵,透過IgE測試可找出致敏原。若可避開過敏原,可以更有效率降低因過敏產生之不適症狀,更有效地治療過敏症,經由測試結果的,醫生可以制定專門為你而設的治療方案。

匯兒兒科診所過敏測試

匯兒過敏測試

IgE 過敏測試

最新一代免疫球蛋白E(IgE)過敏測試Faber®,突破性過敏原分子測試技術
結合分子技術和納米技術來進行多重檢測特異性免疫球蛋白(lgE),測試直接引起過敏反應的致敏原分子,大大提高測試的準確性

適合: 滿6個月以上已可檢測

第三代 IgE Faber Test 只需 2-3 ml 血液測試

只需2-3ml血液

IgE Faber Test 測試 172 種致敏原

測試172種致敏原 (295分子致敏原)

測試樣本由意大利 CAAM 團隊進行測試及分析

樣本由意大利CAAM團隊進行測試及分析

IgE Faber 致敏原測試不受藥物影響

測試不受藥物影響

歐盟 IVD 認可過敏測試

歐盟IVD認可過敏測試

約 10-20 個工作日有過敏測試報告

約10- 20個工作日有報告

 

很多人對過敏原的認識不足,即使知道自己對什麼過敏,也多認為難以完全避開。有別於過去的過敏測試,第三代過敏測試可以檢測出超過90%的過敏原,幫您找到真正的過敏源頭,從而對症下藥,並能有效地舒緩濕疹。

過敏測試的目的並非簡單地找出過敏原,更重要是要教導患者瞭解並有效地避開過敏原。

 

根據香港過敏科醫學會過敏測試應用最新指引,IgE測試是一種被廣泛應用的過敏測試,過敏性休克也需要使用IgE血液測試作為診斷依據。

很多進行過敏測試的客人都表示已經戒食海鮮和牛肉,因為很多報導指出海鮮和牛肉是引發濕疹的元兇,但第三代血液測試過敏原的測試結果,往往出乎意料。

IgE過敏測試 兒童個案

例如:一位媽媽嚴格限制七歲女兒飲食,她深信蘋果有益健康,因此要求女兒每天吃一個,但過敏測試結果卻顯示其實她的女兒對蘋果嚴重過敏!

 

Faber® (CAAM Test) 致敏原列表:

第三代IgE 過敏測試

第三代IgE 過敏測試

第四代IgE測試

突破性分子過敏原測試技術

利用納米技術及多重檢測分析真正引致過敏的分子致敏原成份,以精確的分子層級準確找出哪些成份會產生致敏反應,並有效找出可能因交叉反應 (Cross-reaction)而引致過敏,讓您評估過敏風險和解釋交叉反應引起的症狀。

 

  • 只需少於2ml指尖血 
  • 檢測多達295種食物和環境分子致敏原
  • 樣本由香港團隊進行測試及分析
  • 7個工作日內快速有報告
  • 歐盟IVD認可的過敏測試
  • 獨有CCDs Inhibitor技術篩走引致假陽性結果

什麼人適合做IGE ALEX2® 過敏測試?

  1. 希望改善受不同過敏困擾問題的患者,例如出疹、 濕疹、痕癢、鼻敏感及哮喘等
  2. 找出食物及環境過敏原因
  3. 尚在發育階段及免疫系統尚未健全的兒童,找出真 正致敏原避免過度戒口
  4. 避免不必要或無效的藥物治療

IgE Alex2過敏測試

IgE Alex2 Test

兒童 IgE Alex2 過敏測試

兒童致敏原測試

ALEX2®致敏原列表:

兒童致敏原測試

真實寶寶故事:
 
  • 利用多重檢測 (Multiplex Assay)技術,相比起市面上的傳統IgE過敏測試,更精確有效看清真正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及環境過敏原「分子過敏原」
兒童濕疹測試
 
  • 辨別「分子過敏原」有助一舉揪出擁有相近分子結構的致敏食物或環境因素,歸納出準確的致敏清單

兒童舌下脫敏治療

  • 獨有CCDI技術篩走引致假陽性結果的「非致敏分子蛋白」,有助提高測試的準確度,辨識出真正造成症狀的真正分子過敏原

濕疹測試

檢測方法

將可能觸發過敏症狀的過敏原少量致敏原液體刺入皮膚表層,讓你的身體發生過敏反應,若對致敏原過敏,會在15至20分鐘後出現紅腫反應

適合對象

嬰幼兒也可以接受檢查,一般進行位置在背部或手臂上

檢測種類

約20種致敏源

– 此方法既安全,靈敏度又高,而且可以即時知道檢測結果

– 進行測試前,需停服抗組織胺藥物七天

脫敏治療

兒童脫敏治療

 

舌下口服脫敏免疫治療

小朋友需持續長時間,每日將包含致敏原的溶液放在舌下淋巴組織,劑量每天漸增,目的是讓身體慢慢接受致敏原,從而減低過敏反應。脫敏免疫治療可治療多種致敏原,如寵物、霉菌等,亦可治療其合併過敏症狀,包括鼻敏感、哮喘及濕疹等,小朋友通常在接受治療後2、3個月就開始見效。經過一段時間的免疫治療後,再接觸到同類的致敏源,患者所產生的過敏反應應會大大減弱。在其他國家,特別是歐洲,兒童舌下脫敏治療已愈來愈普遍。

醫生會幫小朋友選取哪種致敏源導致病徵,再把提取物放進藥水,藥水以小膠囊的形式,讓小朋友每天放在舌頭底下,基本上是沒什麼嚴重副作用的,常見的副作用是使用初期病情會稍為加劇,但可用藥物控制的,整個療程大約三至五年,完成療程後,小朋友症狀通常會明顯大改善,時間可以維持十年以上的。

兒童過敏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 有一個或多個因為過敏引起的症狀,例如:濕疹、鼻炎(過敏性鼻炎)、哮喘、蕁麻疹(風疹/風癩) 、結膜炎(眼敏感)、食物過敏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腹痛和腹瀉,昆蟲或乳膠的過敏反應等
  • 找出食物及環境過敏原因
  • 通過限制飲食也難以改善的過敏症狀
  • 尚在發育階段及免疫系統尚未健全的兒童,找出真正致敏原避免過度戒口
  • 有家族過敏史
  • 想在旅行前、海外升學前、開始新工作或新活動前,瞭解自己是否可能對什麼過敏
  • 避免不必要或無效的藥物治療

過敏源頭因人而異,普遍來說,食物,環境及接觸為三大致敏源頭。

1. 食物致敏原
在本港,海鮮是成人最常見的食物致敏原,約33%的過敏個案與海鮮有關;兒童的常見食物致敏原為雞蛋和乳製品。食物致敏原超過100種,過敏人士難以自行準確地找出致敏源頭,如要找出過敏原因,過敏人士可考慮進行全面過敏性測試,其中過敏性休克高危人士必須及早進行該測試,以避開食物致敏原。

2. 環境致敏原
環境致敏原包括塵蟎、蟑螂、猫毛、狗毛、黴菌(霉菌)等,當中塵蟎為最常見的環境致敏原。塵蟎常出沒於床褥、枕頭、被單、地毯、毛公仔和梳化等地方。如要有效地減少塵蟎致敏原,應將室内濕度調低至50%以下,以破壞塵蟎的生存環境,殺死塵蟎。在床褥或枕頭使用防塵蟎套是減少患者接觸致敏原的有效方法,其人造纖維物料編織細密,建議找一些有臨床實證的防塵蟎防塵蟎。

3. 接觸性致敏原
接觸性致敏原包括護膚品、化妝品、剃鬚膏、顏料、藥膏、香水、紡織染料、手套、皮革、傢俬、空氣清新劑、面膜、紙尿片、印刷油墨和銀器等。過敏人士在使用含有致敏原的產品後,皮膚便會長出紅疹,痕癢無比。
透過皮膚斑貼測試,測試 30種接觸性致敏原,有助患者了解致敏成因,遠離接觸性致敏原。

兒童常見的致敏源

有些患者在出現過敏反應後自行服藥,看到症狀減退便不予理會;或是服用中、西醫處方的藥物後敏感症狀得到紓緩,但停藥一段時間又再復發,病情反反復復。進行過敏測試,找出並避開致敏原,控制過敏症狀,才是治本方法。

家長應選擇提供免疫球蛋白E (IgE)過敏測試的中心,IgE測試是在香港醫學會和香港過敏協會指引下的血液測試。

以牛奶為例,原來牛奶有多達12種不同的致敏原分子。當中只有3種較大機會引發過敏反應,其中某些分子致敏原遇熱會分解。

對牛奶敏感的患者,如果發現只對該兩種分子蛋白出現抗體反應,只要在進食前加熱牛奶便已經可以大大減低引發敏感的風險,

由此可見,對牛奶敏感的患者的過敏進行致敏原分子測試後無需完全戒斷所有奶製品。

兒童濕疹過敏的成因多樣,遺傳是其中之一,其他常見的致敏源例如塵蟎、動物皮毛、衣服、家居環境、空氣污染都可以誘發濕疹。

若懷疑有過敏或想確定致敏原,可考慮 IgE過敏血液測試(IgE Blood Test):屬較精準的 血清檢查,抽取患者小量血液(1-2ml)送至化驗室檢驗,約1至2個星期便有測試結果。另外,近年研發的IgE測試每次可檢測過百種致敏原。建議大家如有疑問可先向醫生查詢,勿亂試偏方。

  • 測試前不需要戒口,可以保持原有的飲食習慣便可
  • 抽血前2小時避免進食,以免影響結果
  • 如果受測者在過去的四至六個星期內戒食某種食物,有機會影響特定食物的過敏測試結果
  • 如受測者曾服用類固醇藥物(Steroid) 或 / 及免疫調節劑 (Immunosuppressant),或有機會會影響測試結果
  • 偏食或禁食人士或會影響測試結果
  • 如有疑問,請諮詢醫生
  • 寶寶的IgE免疫系統對致敏原反應
  • 專屬寶寶的IgE過敏測試報告
  • 1對1兒科專科醫生諮詢,並建議如何有效地避開過敏原

預約過敏測試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寫 當天預約請致電或透過WhatsApp聯繫我們。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