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窒息症評估及治療

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是一種睡眠時呼吸停止的睡眠障礙, 主要分為:

(1) 阻塞性: 喉嚨附近的軟組織鬆弛, 造成呼吸道阻塞, 是最常見的類型

(2) 中樞神經性: 呼吸中樞神經受到創傷, 未能有效地傳達呼吸訊號的指令

兒童睡眠時出現鼻鼾的情況頗為常見,當中每一百個兒童就有十至十五個有持續性鼻鼾,但每四個有持續性鼻鼾的兒童之中,就有一個患有兒童睡眠窒息症。

發病主要因為上呼吸道於睡眠時受阻,以至空氣不能順利通過呼吸管道而致窒息情況出現,一般常見於扁桃腺肥大、肥胖、下顎細、頸短及患有嚴重鼻敏感的兒童。患有睡眠窒息症的兒童有別於成年人,日間沒有明顯的睏睡情況。不過因為睡眠質素受影響而往往出現專注力缺乏,學習困難以及行為問題。

小朋友睡覺發出鼻鼾或呼吸異常,有機會是患上睡眠窒息症 大部分兒童患者在2至8歲病發,多在睡眠時打鼻鼾、張開口呼吸、甚至短暫呼吸停頓,引致難以進入熟睡狀態。

小朋友患上睡眠窒息症影響可大可小

生長高度
(體型瘦小)

腦部智力及情緒發展

腦部智力

容易疲倦

容易疲倦

影響吸收知識的黃金期

影響吸收知識的黃金期

腦部智力及情緒發展

情緒發展

導致高血壓

導致高血壓

 

患有睡眠窒息症的兒童有別於成年人,日間沒有明顯的睏睡情況。不過因為睡眠質素受影響而往往出現專注力缺乏,學習困難以及行為問題。

若擔心孩子睡眠問題,可安排睡眠測試 (Polysomnography) 以判斷孩子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

近年臨床研究發現,原來兒童患有睡眠窒息症的比例其實比想像中嚴重。扁桃腺、增殖腺過大,鼻敏感,肥胖的兒童較易患上睡眠窒息症。

病徵包括:

打鼻鼾

打鼻鼾

睡眠時短暫呼吸停頓

張開口呼吸

尿床

日間渴睡和疲倦

專注力和認知能力降低

睡眠窒息症測試

匯兒睡眠窒息症評估及治療

 

小朋友睡覺時有鼻鼾,小心可能是睡眠窒息症病徵! 每四個有持續性鼻鼾的兒童中,就有一個有睡眠窒息症。

家長留意小朋友睡覺時,有以下症狀要小心:

  • 打鼻鼾
  • 睡眠時短暫呼吸停頓
  • 張開口呼吸
  • 尿床
  • 日間渴睡和疲倦
  • 專注力和認知能力降低

**家長如懷疑孩子患上睡眠窒息症,應儘快諮詢兒科專科醫生,及早安排進行睡眠測試!

睡眠窒息症測試「多頻道睡眠檢查」(Polysomnography,簡稱PSG) 透過睡眠監控,收集腦電波、眼球活動、肌肉活動、血含氧量及鼻鼾聲浪等數據診斷。

晚間睡眠測試可以準確檢測兒童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以及其嚴重情況。測試會多種儀器同步監測兒童睡眠時的腦電波、鼻腔和口腔氣流、胸部和腹部活動。

任何歲數的兒童都可以接受此測試,睡眠技術員會在其頭部和身上接駁傳感器裝置,用以記錄腦電波、呼吸、心電圖及血氧飽和度等數據。兒童睡眠時,傳感器會連接到電腦,用於收集睡眠數據,睡眠測試會一直持續到次日早上七時左右,醫生將根據睡眠呼吸暫停次數(AHI)作出診斷,測試並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傷害。

【家居睡眠測試計劃】

1. 預約醫生諮詢及安排測試日期

2. 睡眠技術員晚上到訪進行測試

3. 翌日早上有專人收回測試儀器

4. 收集睡眠數據後,醫生全面分析睡眠情況,根據睡眠呼吸暫停次數(AHI)作出診斷

5. 覆診時,醫生詳細講解測試報告,並建議進一步治療方案

寶寶精靈,全靠睡得好! 為什麼嬰幼兒和兒童的睡眠很重要?

幼兒及兒童在不同年齡及成長階段芝睡眠的需求不同,若睡眠不足或睡眠質素不理想,有可能造成不良影響。

優質睡眠的好處

 

促進生長發育

 

提高孩子的腦部和智能發展

改善學習專注力及記憶力

 

增強孩子的免疫力

 

優化情緒控制

兒童優質睡眠計劃

兒科專科醫生會針對不同年齡階段的小朋友,指導家長改善孩子的睡眠衛生習慣,以提升寶寶的睡眠時間和質素。

*計劃包括兒科專科醫生諮詢3次

預約睡眠窒息症評估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寫 當天預約請致電或透過WhatsApp聯繫我們。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