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心理

兒童行為及心理治療

當兒童受到壓力時,他們出現心理問題、負面情緒的情況並不少見。如果沒有適當的輔導讓這些心理情緒問題得到解決,有可能會發展為嚴重兒童行為問題,問題行為的成因往往是多方面。如有需要,兒科專科醫生提供諮詢和轉介至匯兒兒童心理健康及發展評估中心,安排適合各孩子狀況的治療方案和輔導。

本中心提供兒童臨床及教育心理服務、學習行為評估及輔導、兒童情緒行為問題診斷及治療、兒童焦慮症、強迫症、抑鬱症等治療、自閉症或社交溝通障礙評估。

匯兒兒童行為及心理治療服務

兒童臨床及教育心理服務

兒童學習行為的評估及輔導

兒童情緒行為問題診斷及治療

兒童焦慮症、強迫症、抑鬱症等治療

自閉症譜系或社交溝通障礙評估

兒童及青少年睡眠及飲食失調問題等治療

家長心理輔導及管教技巧指導

兒童情緒問題的成因有很多方面,主要包括:孩子的因素 (性格特徵、生理特徵、發展能力),父母的因素 (父母本身的性格成熟度、父母的生理特徵及健康狀態、父母的心理及行為問題、管教孩子的技巧、婚姻及家庭問題、經濟及居住問題) ,親子互動因素 (互動敵對的親子互動模式、小霸王型的親子互動模式) ,家庭的壓力及家庭成員互動因素 (孩子的問題行為的正面功能、父母的情緒壓力導致不適當的管教、父母對孩子過份緊張及過高的期望、孩子本身的情緒壓力) 。

值得注意的是,有時影響的方向並不是單一方向,每個因素都會交互影響。想深入了解孩子的情況,建議盡早安排作兒童情緒評估,把握最佳時期讓教育及兒童心理學家為孩子提供兒童情緒治療及兒童情緒輔導。

兒童行為評估及治療

找出兒童行為問題背後的真正動機,才是處理兒童行為問題的關鍵。中央大學閱讀研究室研究員、專研兒童發展的博士周育如指出,孩子行為不當,家長先不要問「怎麼辦」,而是先問「為什麼」。不同的動機和原因,會有不同的應對方式。如果父母一味制止孩子表面的行為,而不探究行為背後的深層原因,就像是吃止痛藥一樣,只是暫時壓制住表面的疼痛,下次孩子仍舊會重複同樣的行為,或是不斷的以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

兒童行為評估是其中一個幫助家長深入了解孩子行為的方法,讓有需要的孩子可以得到適當的兒童行為治療,使情況好轉。醫生會透過與家長和孩子見面而了解家庭的日常交流及相處模式。按着了解到的兒童行為問題及兒童行為評估結果來給予兒童行為治療建議。

兒童心理輔導

兒童心理輔導的目的旨在幫助孩子減輕壓力,建立適切的應對技能,並改善孩子的整體發展。內容是針對個別需要的,可圍繞不同的問題,包括:學習或家庭壓力、焦慮症狀(例如:社交焦慮、選擇性緘默症、驚恐症等) 、抑鬱或情緒低落、憤怒管理及情緒調控問題、自閉症特徵、社交問題。

輔導過程是怎樣的?

家庭諮詢:預約與我們的兒童心理學家見面,了解孩子的兒童心理狀況及其家人的顧慮。然後,與家長討論以及確定輔導目標、輔導時間和大約需要的節數。

一對一的定期輔導:兒童心理學家將單獨與孩子定期見面,以處理提出的問題。根據實際情況而定,工作人員或會邀請家長或主要照顧者參加其中一些節數。

檢討會議:家長可與兒童心理學家定期檢視輔導進度。在會議中,了解家長關注的問題,並與家長討論輔導進度。如有需要,兒童心理學家亦會與家長討論調整輔導目標及方向。

你的孩子有以下行為特徵嗎?

焦慮、過份緊張
表現異常害羞及膽怯
未能控制情緒,表現易怒及暴躁
破壞性或傷害自己的行為
缺乏學習動機及動力
未能與人保持恰當的目光接觸
語言表達能力較弱
對社交互動缺乏興趣
行為表現較為固執
刻板及狹窄的興趣,傾向重覆性高及特定的活動模式

假如你的孩子出現以上部分的行為特徵,
建議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及預約進行詳細兒童發展評估。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寫 當天預約請致電或透過WhatsApp聯繫我們。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