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接種兒童疫苗 孩子安心健康成長

不少新手爸媽都有疑問,為甚麼BB由出生之後要不斷接種疫苗?除了政府免費提供的疫苗外,也要去私家診所接種?如果打漏了疫苗又會如何呢?以下就為父母們一一解答。

定期接種疫苗的好處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兒童如果一感染疾病或病毒,病情就可能很嚴重。兒童抵抗力弱,大多數疾病的潛伏期又短,如果一發病起來短短數日就會變成嚴重疾病,除了影響發育、生長等的後遺症外,還有可能會致命。

因此定期接種疫苗,可為兒童製造抗體,即使不幸感染也可以在短時間內消滅病毒。

兒童應該要打甚麼疫苗?

根據衞生署建議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兒童在初生嬰兒至小學六年級期間須接種不同種類的疫苗及加強劑,以預防結核病、小兒麻痺症、乙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傷風、肺炎球菌感染、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共十一種傳染病。

政府提供的免費疫苗足夠嗎?

香港政府及母嬰健康院提供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不過,政府並未提供部份疫苗,例如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流行性感冒疫苗、甲型肝炎疫苗、日本腦炎疫苗、輪狀病毒疫苗等。

當中,幾乎每個兒童在約五歲時都會感染輪狀病毒,脫水性的腹瀉及嘔吐對年紀小的兒童可以造成相當大的危險性,因此建議家長及早讓兒童注射該疫苗以免受苦。

現在為了方便及減少兒童皮肉之苦的情況,不少兒科診所都推出混合疫苗,如果家長想為子女接種疫苗增加抵抗力,可向兒科醫生查詢。

匯兒兒科全面疫苗計劃

為預防常見疾病,保障兒童健康,建議家長可考慮為兒童接種以下疫苗,減少面對疾病威脅及痛苦的機率,當中包括:

  • 輪狀病毒口服疫苗
  • 全新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Men-B)
  • 四價腦膜炎雙球菌結合疫苗(ACWY) [流腦]
  •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Hib)
  • 日本腦炎疫苗 [乙腦]
  • 兒童甲型肝炎疫苗

這些疫苗不包括在母嬰院「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匯兒兒童疫苗保健計劃,可為不同成長發展階段的嬰幼兒提供全面性健康防疫注射,全部疫苗均由兒科專科醫生負責注射,安全又可靠。

>>>每次接種疫苗前,兒科專科醫生會替幼兒作身體成長檢查,以及提供照顧嬰幼兒的護理及醫學知識,協助父母減低照顧嬰幼兒的疑慮。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