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生長板閉合後難長高 把握治療黃金期

長得高可說是個人優勢之一,不少家長都會要求子女在發育期間多做運動、配合飲食補充營養,務求令子女「快高長大」,成為「人生嬴家」。不過有些個案,不論如何努力,也未能如願以償,可能是因錯過了孩子生長板處於活躍的黃金期。

什麼是生長板?

手臂骨、前臂骨、小腿骨及大腿骨的關節末端均附有生長板(又名骺板,英文稱為Growth plate或Piphyseal plate),是一層薄薄的透明軟骨。當生長板受到荷爾蒙例如生長激素、甲狀腺激素及性激素的刺激,就會不斷增生出軟骨。新生的軟骨經過鈣化後形成硬骨,繼而變長和變粗,促使兒童長高。


男生在10至15歲期間高得最快,女生則介乎8至13歲。不論男女,生長板會在孩子青春期尾聲時(大約16至18歲)便會自然閉合而停止分裂,此後不會再長高,這時候即使服藥或補充劑也沒幫助。

健康習慣助增高

專家指,身高八成取決於遺傳基因,兩成則靠後天飲食營養,健康人士在發育期間吸收充足的蛋白質、維他命A及D、鈣質及磷質,能有助骨骼生長。此外,攝取過多的糖分會抑制生長激素,發育時期的兒童應盡量避免。在作息方面,在熟睡時每60分鐘就會分泌一次生長激素,因此充分睡眠不可少。

一般而言,4至10歲青春期前的兒童,每年會增高4至6cm。有家長以為,孩子到了青春期自然會長高,忽略他們一直長得矮小的問題;加上目前疫情影響而延誤求醫,或會錯過最佳治療時機(於青春期前接受治療效果更理想)。倘若家長發現子女比同齡小朋友長得矮小,或生長速度較慢,建議及早找兒科醫生檢查。

兒童內分泌及生長發育評估

匯兒兒科醫務中心的兒童內分泌科治療服務範圍包括︰兒童矮小症及生長激素治療 (坊間所指的增高針)、性早熟或晚熟、男性女乳症、甲狀腺功能異常等。

醫生針對不同年齡段寶寶,通過專業方法來評估生長發育水平、速度和各項指標間的關係,了解生長發育狀況和發展趨勢。用於兒童生長發育障礙的診斷、營養狀況評估,及提供諮詢建議。

評估流程:

1. 醫生會首先了解小朋友的家族史,了解胎兒出生前後的發育情况

2. 量度小朋友身高,體重、頭圍、四肢比例,有助醫生評估原因

3 .如有懷疑會安排進一步檢查,例如:

  • 抽血檢查
  • 基因測試
  • 生長激素激發測試
  • 腦部影像檢查

4. 使用藥物前,醫生會為孩子作詳細評估,再決定是否適合用藥 (例如生長激素治療)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