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不高? 認識生長激素治療

常常會聽到孩子睡眠不足會長不高,是為什麼呢?聽說不運動也長不高? 又聽說吃得太多甜食也會長不高,究竟為什麼呢?

醫生指出,關鍵其實都是「生長激素」荷爾蒙分泌不足所導致,繼而影響生長。有些則因為疾病導致,但多數是因為生活習慣不良,尤其是日常太多糖食,對孩子的身高與健康造成極大威脅。

生活習慣或影響孩子生長體格

生長激素在一天之中約七成的分泌量介乎晚間 9 點到凌晨 3 點之間,而且須在深睡期才會正常分泌,因此不僅要睡得早,還要睡得好,孩子才能頭好壯壯。若是時常熬夜,或睡眠環境不良,或因為過敏、鼻塞、皮膚癢、睡眠呼吸中止等疾病影響睡眠品質,便會間接影響生長。

挑食、營養不良的兒童其血液中的生長激素濃度雖然偏高,但其生長因子(IGF-1)卻明顯不足,因此一樣會影響生長,這個族群的孩子通常外型是又瘦又小的。

兒童生長主要是由腦下垂體前葉所分泌的生長激素控制。生長激素一般在晚上熟睡時分泌,所以睡眠質素好、均衡飲食、營養足夠和適量運動,都有助刺激身體長高。出生至一歲的嬰兒,一年內增高可逾20厘米,之後增幅逐步遞減。一般來說,兒童在四歲後每年長高約五厘米, 直至青春期才會有突發性增高。因此每年為孩子的身高體重做記錄非常重要,家長只要了解到孩子是按着生長曲線圖增高,便毋須過慮,若是發現孩子的生長速度突然下降,便要盡早找醫生檢查。

「增高針」是什麼?

坊間提及的「增高針」,其實是注射「生長激素」。

生長激素是由腦下垂體前葉所分泌。經過血液運送到肝臟和身體各個主要器官,尤其是骨骼和肌肉細胞,刺激生長。除此之外,生長激素還能調節糖分和脂肪的新陳代謝。
「生長激素」在醫學上可以用於治療不同原因的矮小症。除了會應用於生長激素缺乏症外,現時也可用於慢性腎衰竭,綜合症如特納氏症、普瑞德威利症候群 、SHOX 基因缺乏; 及不明原因矮小症和出身少於胎齡而長得較矮小的小朋友。

在使用藥物前,醫生會為孩子作詳細檢查和評估,找出矮小症原因,再決定是否適合用藥和決定藥物劑量。

打「增高針」要趁早?有打針黃金期?

醫生指出是否適合打生長激素,必須先抽血檢查體內生長激素濃度是否不足夠,一但被診治為生長激素缺乏,且腦部無病變者,可以考慮施打生長激素,且介入時間不宜太晚,女生、男生的骨齡愈接近14、16歲,治療效果愈差。

如果家長對兒童的成長發育有任何疑問,建議及早諮詢兒科醫生再作評估。Primecare匯兒兒科醫務中心提供兒童內分泌及生長發育評估服務。

範圍包括:兒童矮小症及生長激素治療 (坊間所指的增高針)、性早熟或晚熟、男性女乳症、兒童甲狀腺功能異常等。

醫生針對不同年齡段寶寶,通過專業方法來評估生長發育水平、速度和各項指標間的關係,了解生長發育狀況和發展趨勢。用於兒童生長發育障礙的診斷、營養狀況評估,及提供諮詢建議。

除了確保兒童有均衡營養、適當運動和足夠休息以外。我們必須了解身材矮小背後的原因,使用藥物前,醫生會為孩子作詳細評估,再決定是否適合用藥。

Primecare 匯兒兒科醫務中心

Primecare匯兒兒科醫務中心設於旺角朗豪坊及尖沙咀,致力提供一站式專業兒科醫療服務。

診所提供多項服務包括兒科門診及專科、小兒耳鼻喉科、小兒外科、骨科及牙科;另有疫苗接種、過敏測試、營養飲食諮詢、睡眠窒息症治療、言語治療、發展評估、嬰兒身體檢查、遙距醫療服務等全方位醫療服務,為寶寶提供高質又全面的醫療服務。

醫療團隊由兒科專科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兒童發展評估及治療師、兒童情緒行為及心理治療專業人士、牙科醫生組成,每位均具豐富臨床經驗,以全方位照顧孩子健康為首要宗旨,陪伴寶寶每個成長階段!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