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高有法寶?生長激素治療

身高和體重向來是量度兒童是否健康成長的一個重要指標。想要養成健康體格,除了要有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和足夠休息以外。小朋友的身高也會受到父母的遺傳基因和內分泌系統所影響。

一般常見導致兒童矮小的可能原因有:

  • 性早熟/提早發育
  • 生長激素缺乏症
  • 出生小於胎齡
  • 特納綜合症
  • 不明原因矮小症

要界定兒童有否患上矮小症,醫生會參考生長線 (Growth Chart),即不同年齡兒童的高度中位數。若孩子身高處於生長線 3 個百分比或以下,便屬於矮小症患者。一般可分為非病理性或病理性。非病理性的原因包括: 遺傳因素、個人成熟較慢、發育遲緩和不明原因的矮小症。而病理性的原因包括: 出世時體重過輕、營養不良、患有長期病如慢性腎病、還有基因或染色體變異、甚至是內分泌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不足或生長激素缺乏等。

*一般 4 – 10 歲青春期前的兒童,每年會增高 4-6cm。如家長發現子女比同齡小朋友矮小,或生長速度比較慢,建議及早找兒科醫生檢查,看看有什麼病因。

「增高針」真的存在嗎?

大家一直聽說的「增高針」,其實就是注射「生長激素」。生長激素是由腦下垂體前葉所分泌。經過血液運送到肝臟和身體各個主要器官,尤其是骨骼和肌肉細胞,刺激生長。除此之外,生長激素還能調節糖分和脂肪的新陳代謝。

增高針(生長激素)在醫學上可以用於治療不同原因的矮小症。除了會應用於生長激素缺乏症外,現時也可用於慢性腎衰竭,綜合症如特納氏症、普瑞德威利症候群 、SHOX 基因缺乏; 及不明原因矮小症和出生少於胎齡而長得較矮小的小朋友。

在使用藥物前,醫生會詳檢查孩子的家族病史、治療情況和過敏情況,並找出矮小症原因,再決定是否適合用藥和決定藥物劑量。

如果家長對兒童的成長發育有任何疑問,建議及早諮詢兒科醫生再才作評估。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