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狀病毒入冬高危 預防感染接種疫苗!

轉眼之間就到了冬天,令每位父母聞之色變的輪狀病毒也早以準備好進入感染的高峰期。這種在電子顯微鏡下呈輪狀的病毒是全球引致兒童腹瀉的最常見病因之一,因此一定要小心避免讓自己的孩子被感染!

零至一歲初生嬰兒最常見的傳染病就是急性腸胃炎,因為他們會把手或小物件放進口內,若帶有病原體(如輪狀病毒)就會引致腸胃炎,主要病徵包括發燒、嘔吐和水狀腹瀉,情况一般會持續 3 - 7 天。腹痛亦是常見病徵。

一般來說,健康人士患上輪狀病毒腸胃炎後都會自行痊癒,惟幼童偶然會出現嚴重脫水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在病癒後不會產生終生免疫,也沒有抗病毒藥物可以治療輪狀病毒,因此患者必須要補充足夠水分避免脫水。

由於輪狀病毒主要透過口糞途徑傳播,亦可透過飲用或進食受污染的食水或食物,接觸受污染的物件表面傳播。因此在日間托兒中心等院舍環境會較易出現輪狀病毒感染爆發。

要預防小朋友感染輪狀病毒,家長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衛生,特別是為初生嬰兒換尿片的地方,也可以透過喂哺母乳,把媽媽的抗體傳給嬰兒。

A doctor making a vaccination to a child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