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一週: 腦膜炎絕對關你事 知多啲及早醫

腦膜炎絕對關你事 知多啲及早醫

腦膜炎是是多種腦部感染的總稱,它的成因主要可分為病毒性及細菌性兩種,如出現在兒童身上,可引致永久性的腦部損傷,甚至死亡。或許你會覺得腦膜炎「唔關我事」,但其實我們身邊不時有腦膜炎的個案,增加對腦膜炎的認識,可大大減輕它帶來的傷害。

11歲的俊仔(化名)有天突然發燒,當時熱度並不高,還不足38℃,而且沒有咳嗽、鼻塞等感冒徵狀。但由於家長發現他的頸淋巴結有點腫大,為安全計立即向家庭醫生求診,另外俊仔亦有服用中藥。家庭醫生處方了5天抗生素,服藥至第三天,俊仔的燒退了,家人十分高興,於是叫俊仔停藥。

大家以為故事在此結束﹖並不。一個星期後,俊仔突然出現非常劇烈的頭痛,發燒又捲土重來、胸口及面部更出現紅疹。家人安排俊仔看耳鼻喉科,磁力共振雖然照出了俊仔鼻竇有一個小水泡,但不至於引發如此劇烈的頭痛。於是再轉往兒科求診,雖然俊仔沒有出現典型的腦膜炎徵狀,可是如此嚴重的頭痛和腦膜炎有關係的機會十分大。於是醫生建議俊仔抽脊髓液化驗,結果發現是白血球指數升高,應和腦部感染有關。由於一旦確診腦膜炎需送往加護病房,因此醫生當日即將他轉送往公立醫院,以獲得更妥善的照顧。

俊仔十分幸運,因為有警覺的家人及早帶他求診。因為腦膜炎的病情可急轉直下,嚴重者甚至可24小時內死亡,亦有個案因此而出現智力、聽力、手腳活動能力的問題。腦膜炎的初期徵狀是發燒,典型症狀包括噴射式嘔吐、頸部僵硬、畏光、胡言亂語等,但當發生此類症狀時病情多數已十分嚴重。我建議家長如發現孩子發燒之餘,尚有精神極度不振、甚至出現幻覺(如表示見鬼、有聲音和他說話)等情況,就應立即求醫。

可引起腦膜炎的細菌和病毒包括腦膜炎雙球菌、乙型鏈球菌、肺炎鏈球菌及乙型嗜血流感桿菌等。它們的傳播方式和流感類似,都是以飛沫和體液作媒介,因此家長應時常提醒孩子注意衛生。此外,腦膜炎雙球菌及乙型鏈球菌都有疫苗可注射,家長亦可安排孩子接種。

資料來源:資本一週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