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新知: 家長勿忽視兒童氣管敏感徵狀

兒科疾病

家長勿忽視兒童氣管敏感徵狀

本港兒童出現氣管敏感哮喘問題,時有所見。哮喘是一種慢性支氣管疾病,患者如接觸刺激氣管的物質,氣管會出現過敏反應,令氣管收窄並積聚濃痰,造成咳嗽或喘鳴等情況。若未有妥善處理,病情可令兒童的整體健康及生活質素帶來明顯影響。

常見的兒童氣管敏感及哮喘徵狀,包括因支氣管收縮而導致的持續或反覆咳嗽, ,當中尤以早上及晚間較明顯。若情況嚴重,更會出現氣喘及發出「嘻嘻」的喘鳴之聲;部份兒童雖無喘鳴,但經常出現呼吸不順及反覆咳嗽,特別是季節轉變或運動後更為嚴重。

哮喘可分為過敏性哮喘及內發性哮喘,而過敏性哮喘常見於兒童,大多數因受吸入性致敏原所影響,如塵埃蟎、寵物毛髮、花粉、霉菌等,部份亦與家族遺傳有關。要留意的是,雖然哮喘一般病發年齡約在四歲左右,但少部份嬰幼兒在一歲之前亦有機會出現以上問題,作為家長應時刻留意他們的健康狀況,若發現他們持續出現以上提及的各種徵狀,應儘早接受醫生進一步診斷。

部份家長對於子女確診患哮喘都會感到非常憂慮,但其實只要患者能依照醫生指示,適當地接受治療及用藥,如氣管擴張噴劑,或各類長期預防藥物如口服白三烯受體阻斷劑或吸入性類固醇等,並留心家居衛生,避免接觸致敏原,大多數病情都會受到良好控制。

資料來源:杏林新知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