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創富: 嬰幼兒尿道炎的治療及照護

兒科疾病

嬰幼兒尿道炎的治療及照護

尿道炎是兒童常見的感染症病之一,但由於嬰幼兒泌尿系統發育尚未成熟,因此無論病 徵、檢查、治療方法以及後遺症等,跟較年長患上尿道炎的兒童並不相同,父母必須特別 小心照顧及處理。

更換尿布次數少易滋生細菌

泌尿系統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而 大多數尿道感染屬於逆流性,即細菌從尿道口 進入,由下而上從尿流相反方向上行性引發感 染。由於嬰幼兒需時常包裹尿布,以致陰部直 接接觸尿液糞便的機會及時間較多,因此若更 換尿布次數較少或清潔不當時便容易滋生細 菌,增加感染尿道炎機會。女性尿道較短,男 性陰莖被包皮緊緊包着以致污垢難以清理也容 易引發尿道炎。但除衞生清潔等原因外,其他 先天性泌尿系統結構問題,如輸尿管腎盂交界 處狹窄、雙重輸尿管、小兒後尿道瓣膜引致尿道阻塞或膀胱輸尿管倒流,也是嬰兒患有尿道 炎的原因。 另外,嬰幼兒患上尿道炎病徵亦大大不同於成 年人。嬰幼兒無法像成年人或較年長的小朋友 般表現出尿頻、小便灼痛、膀胱位置脹痛,或腎 臟感染引起腰痛等病徵。嬰兒一般只會持續發 高燒,但並不會出現如呼吸道或腸道感染的徵 狀。家長可能發現寶寶尿液帶有異味,甚至出 現血尿情況,而嬰兒亦因感染的緣故會顯得煩 躁不安、哭鬧及精神欠佳、食慾不振。若細菌 從泌尿系統進入血液引致敗血病時,嬰兒更可 能出現全身發抖、手腳因血液循環不佳而異常 冰冷,嚴重者會出現神智不清及抽筋等情況。

檢查及治療方法不同於較大兒童

至於檢查及治療方面亦有不同。由於病徵較明 顯,因此較年長如三、四歲的兒童若患上尿道 炎,一般只需安排中段小便樣本(即捨棄前段 及最後段部分的小便)進行尿液常規檢查以及 細菌培植化驗。而治療上會根據化驗結果處方 合適的口服抗生素便可。而嬰幼兒尿道炎的檢 查方式及項目則有所不同,由於需要準確檢 測是否患上尿道炎,因此尿液樣本尤其重要。 一般用於嬰兒留小便的掛尿袋方式有可能因為 接觸皮膚上的細菌污染而影響化驗結果,因此 要準確診斷尿道炎便需要為寶寶插入尿喉,避 過皮膚從膀胱內直接引流尿液化驗(Urinary Catheterization);或直接從肚皮耻骨位置上 插針進入膀胱抽取尿液(Suprapubic Tap)。 而治療方法則需要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 待病情受控及退燒後便轉用口服抗生素,一般 療程為10至14天。

正因爲嬰兒患有先天性泌尿系統結構異常的機 會較大,因此需要進行腎臟及膀胱超聲波測 試。假若嬰兒不止一次重複地感染尿道炎的話,嬰兒便需要進行尿液倒流造影測試(Micturiting Cystogram),以及同位素掃描檢查 (DMSA Scan)以排除有否出現因尿道炎而引 致腎臟結疤的後遺症。

膀胱輸尿管倒流(Vesicoureteric Reflux)為 最常見的先天性泌尿系統異常,主要由於膀胱 三角及其連接膀胱內輸尿管肌肉薄弱所導致。 一般分為五個級別以區分腎臟受損的程度,而 當中以第五級為最嚴重。假若嬰兒患上第二級 程度的話,便需長期每天服用視作預防性用途 的較低劑量抗生素及定時覆診監察。大部分均 可自行痊癒,但假若達到最嚴重的第五級別, 便需接受輸尿管膀胱修補手術以矯正倒流的情 況,避免重複性感染導致嬰兒發育中的腎臟永久受損。

資料來源:健康創富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