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 Vol 316 – 你所不知道的兒科二三事 | 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和陳強杰

「你會幫產婦接生嗎?」陳欣永和陳強杰醫生笑稱當了兒科醫生多年,偶爾還是遇上令人哭笑不得的問題。「接生工作不是我們做,但由寶寶呱呱落地一刻開始,所有健康問題已全盤交由兒科醫生負責。嚴格來說,我們是兒科及青少年科,零至十八歲都歸我們管。」

建立互信 有利診治

在公眾眼中的小事,都是父母的大事 — 掃風要怎樣做?打嗝有什麼原因?沒有便便怎麼辦?陳欣永醫生說:「試過凌晨三時收到一位家長來電,說她的寶寶打了三個噴嚏,很是擔心,令我哭笑不得。」

這些問題是否很笨?兩位同聲:「父母對孩子健康有任何疑問,都應向醫生查詢。」「一個十歲孩子發燒,或許吃了退燒藥就能痊癒,毋須求醫;但十個月大嬰兒發燒,不排除有腦膜炎或尿道炎。兒科醫生的責任之一是為家長釋疑,如果得到醫生的答案後就能放心,我們何樂而不為?而且兒科醫生也可跟家長建立互信關係,有利日後共同照料孩子的需要。」

看一次病 醫三個人

兒科醫生看病,除了孩子本身,還包括了孩子的父母。「醫生確定孩子的病沒有嚴重問題後,才能解除父母的不安。」陳強杰醫生稱除了治病,兒科醫生還要兼顧很多問題,其中一項便是提醒父母為子女預防疾病的侵擾。「以常見的肺炎球菌為例,兒童感染後有機會出現入侵性肺炎、敗血病或腦膜炎等,雖然可以抗生素治療,但抗藥性令治療困難重重,所以最好的預防方法是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當中升級的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採用新的結合疫苗技術,可產生免疫記憶,兩歲或以上只須接種一針,為孩子帶來長效保護。」

建立團隊 全面照料

現在的孩子功課繁重,有時出現焦慮症狀,使家長手足無措。陳強杰醫生指:「兒科在心理病初步階段也可伸出援手,為家長提供應對方法。」至於自閉症、ADHD、讀寫障礙這些需長期跟進問題?陳欣永醫生說:「我們會憑專業知識聯繫相關的專業人士如心理學家、兒童精神科醫生及言語治療師等,在同一診所內建立全方位的醫療團隊,合力幫助孩子及其家庭,這亦是我們心目中理想的兒科治療模式。」

跟別的專科醫生相比,兒科醫生的處境相當溫馨,可以陪着孩子成長為青年人,既奇妙又感動。「很多母親懷第二胎時指明要找回我們。兒科從來都不是「小兒科」,參與整個家庭的身心健康,希望日後我們仍能跟家長保持互動、雙向的關係,家長能將我們當是朋友,攜手為孩子帶來健康愉快的人生。」

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

資料來源: 親子王 Vol 316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