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解碼 : 兒童蕁麻疹 痕癢抓不停

「蕁麻疹」俗稱「風癩」,一種常見於小朋友身上出現的皮膚問題。身體某處突然出現紅腫的疹塊,往往還會有強烈痕癢,讓小朋友抓不停。但「蕁麻疹」出現得快也消退得快,有時反覆出現,也有可能持續維持數天或數星期以上。究竟為何小朋友會出現「蕁麻疹」?若情況嚴重該怎麼辦? 兒科專科陳欣永醫生 為大家解答當中疑問!

「蕁麻疹」,俗稱「風癩」,是一種常於小朋友身上出現的皮膚問題。患有蕁麻疹的小朋友身上突 然會冒出痕癢無比的紅疹,看起來像剛被蚊子叮咬般,皮膚出現一塊塊像地圖一樣凸起的紅疹。引起 蕁麻疹的原因是甚麼?又該如何避免?

多數蕁麻疹個案難以找出病因

蕁麻疹所引起的紅疹出現得快也消退得快,有 時反覆出現,也有可能持續維持數天或數星期 以上。嚴重的話甚至會有眼皮及嘴唇腫脹、四 肢腫脹,更可引致因氣管收窄而氣喘及呼吸困 難的情況,需立即送院治理。

當蕁麻疹出現時,大多數家長自然會聯想是否 與過敏有關,反覆思考小朋友曾否進食過海 鮮、花生堅果類等較容易引發敏感的食物,或 者吃了甚麼未曾接觸過的食物,又或是與其他 存在於生活環境中的致敏原,例如塵蟎、寵物 毛髮、皮屑以及花粉、黴菌等有關。假若小朋 友正在生病的話,家長也會詢問及懷疑是否與 服用中的藥物,例如抗生素或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等有直接關係。其他較少見的原因包括溫 度的冷熱變化、陽光,或皮膚劃紋性蕁麻疹等 也會在醫生診斷的考慮範圍。

但事實上大部分蕁麻疹個案都難以找出實際原 因,特別是一歲以上兒童患蕁麻疹通常不是食 物造成。其實臨床上兒童蕁麻疹較常見的因素 與病菌感染有關,因為小朋友的免疫系統尚未 完全發展成熟,因此當他們受到過濾性病毒或 細菌感染時,身體除出現咳嗽、喉嚨痛、發燒 或腸胃不適等病徵外,同時間身體的免疫系統 也正受刺激而產生針對病菌病毒的抗體,蕁麻 疹往往便是由於免疫系統同時受病毒影響,產 生過敏物質而出現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所致。

第二代抗組織胺療效理想
治療方面以口服抗組織胺為主。抗組織胺可以緩解過敏痕癢症狀,而由於蕁麻疹大多反覆出現並維持數天至數週時間,因此使用較長效以及不引致嗜睡及疲倦的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會較為理想。若效果仍未理想,亦可按醫生指示同時使用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或服用短期口服類固醇藥物以控制病情。大部分因感染而引起的兒童蕁麻疹多會隨着免疫系統冷靜下來而慢慢消失,面對孩子的情況家長需要保持耐性,因為症狀大多會自然地完全痊癒。

至於生活習慣方面,家長除了留意及避開任何可能誘發蕁麻疹的原因外,亦應儘量避免讓孩子身體過熱。因為過熱的狀態會令皮下血管擴張,除了容易引發更多紅疹,熱度亦會增加皮膚痕癢感覺。因此在患蕁麻疹期間應避免到戶外曬太陽、流汗、用太熱的水溫洗澡或浸浴,室內也應使用空調以維持較涼快的溫度。假若病情嚴重並出現較大過敏反應便需立即求診,醫生會為病童注射腎上腺素以作急救用途。若情況持續及反覆的話,家長也可以考慮為小朋友進行致敏原測試,嘗試找出有可能引發蕁麻疹的原因。

蕁麻疹一般根據發作時間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蕁麻疹發作時間為少於六週,兒童蕁麻疹多屬於此類型。慢性蕁麻疹發作時間為多於六週,症狀持續反覆出現,一般較難找出誘因,有時候也與精神壓力有關。

資料來源:健康創富 – 仁心解碼Specialist Decode (2023年冬季號)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