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6至12個月大嬰兒可提前接種疫苗 1個方法知抗體夠唔夠

近日多地均爆發麻疹,一些港人熱門的旅遊地點,如日本、韓國、台灣、英國等亦有確診個案!復活節假期將至,爸爸媽媽或已計劃帶同小孩一家旅遊,如何能玩得開心之餘,同時保障一家健康?小編知道大家就麻疹有不少疑問,因此找來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為大家解答!

Q1:預防麻疹的最佳方法是甚麼?
接種疫苗是最有效預防麻疹的方法。根據現時「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在港出生的兒童於12個月大及18個月大時,會於母嬰健康院免費接種共2劑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又稱麻腮風疫苗。

根據美國疾控及預防中心(CDC)的數據顯示,若注射了一針MMR疫苗,對麻疹的保護大概達93%,若果注射了兩針,保護則約97%。

Q2︰若1歲以下嬰兒需前往麻疹高危地區,可以提前接種麻疹疫苗嗎?
6個月大至12個月以下嬰兒,若需前往麻疹高危地區,可以先行往私家診所,自費注射一劑MMR疫苗。一般而言,抗體需要於注射後兩星期才能產生,所以最好在出發前至少2星期諮詢醫生意見及注射疫苗。

不過要留意,即使提前於1歲前自費注射疫苗,嬰兒亦務必根據現時「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於12個月大及18個月大時,到母嬰健康院免費接種共2劑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然而,6個月大以下的嬰兒仍未適合接種MMR疫苗,因此無法提前自費接種。

Q3︰孕婦能接種麻疹疫苗嗎?
孕婦不適合接種MMR疫苗。但一般來說,如果於1967年後在港出生的市民,都已完成兩劑MMR疫苗接種,無須再補打。

Q4︰如何能夠知道自己是否已接種麻疹疫苗,或麻疹抗體是否足夠?
如對此有懷疑,大家可以前往私家診所做驗血測試。透過驗血,可以知道麻疹抗體是否足夠,從而再決定是否需要補打。

Q5︰如果麻疹抗體不足,應如何接種麻疹疫苗?
一般醫生會建議麻疹抗體不足的人士(孕婦除外),亦即將前往高危地區,可以補接種兩劑MMR疫苗,第一劑和第二劑相隔28天接種,以確保能產生足夠抗體保護。

資料來源:親子王國 Baby-Kingdom.com (2024年3月22日): https://bit.ly/43yHUdS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