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支原體懶人包】小朋友最易中招?兒科醫生拆解症狀+併發症+預防方法

近日不少新聞或家長間都提及「肺炎支原體感染」,香港個案急速上升中,「肺炎支原體感染」會否是新的常見傳染病,不少家長感到擔憂,因同時多種病毒來襲。今次有兒科專科陳亦俊醫生為大家分享更多有關肺炎支原體感染的資訊。

「肺炎支原體」是什麼疾病?

肺炎支原體感染是一種感染了肺炎支原體細菌所導致的傳染病。

「肺炎支原體」的病徵有什麼?跟流感、傷風、感冒相似嗎?

一般肺炎支原體感染會導致急性呼吸道感染或者俗稱的「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數小朋友會發燒、咳嗽、喉嚨痛、疲倦,甚至頭痛;有部分小朋友感染後情況嚴重可能會導致肺炎出現!

感染「肺炎支原體」會引發其他併發症嗎?

部分肺炎支原體感染個案中,如果病毒去到肺部,就會導致肺炎,亦都有少量個案會導致其他併發症,包括:腦炎、腎功能受損,甚至可能導致溶血性貧血等比較嚴重的併發症。

「肺炎支原體感染」傳播途徑是什麼?

肺炎支原體是透過患者咳嗽或者打乞嚏時所產生嘅飛沫,在人與人之間當中傳播,這些細菌亦都可以透過直接接觸患者鼻喉的分泌物傳播或接觸了有患者分泌物的物件而間接傳播。

什麼年齡人士較易患上?

任何年齡人士,都有機會患上肺炎支原體感染。

在什麼地方長時間逗留都有機會較易患上?

由於肺炎支原體是透過飛沫或者直接接觸患者傳播,如果在人煙稠密的地方或是多人聚集的地方,例如酒樓、戲院等等這些比較多人的地方,逗留時間又相對上較長的話,感染機會就會提高。

小童不幸感染「肺炎支原體感染」時,應如何醫治? 如果小朋友不幸感染了肺炎支原體感染,其實不需要太擔心。及早去睇兒科專科醫生醫治,如果是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通常兒科醫生會處方一些支援性的藥物,包括:退燒藥、止咳、收鼻水、化痰、喉嚨消炎的藥物等等。但如果是嚴重病徵時,或者確診的小朋友患有肺炎支原體細菌,醫生都會處方特別針對肺炎支原體的抗生素。

當小朋友出現嚴重病徵,包括:氣喘、呼吸困難、好大機會是肺炎,甚至有其他病徵的話,家長必須要盡快及早向兒科專科醫生求診。醫生除了會考慮處方抗生素之外,亦會視乎小朋友的病徵,作出不同的治療方案。如果有氣管收縮,可能會考慮處方氣管擴張性藥物,甚至會建議到醫院做檢查,包括:照肺部X光,確保是否有肺炎發生;或處方一些支援性藥物及看看小朋友血含氧指數是什麼情況。如果呼吸困難,視乎小朋友的情況,可能需要提供氧氣,甚至更高的呼吸系統支援。

在外地容易受到感染嗎?有什麼預防措施?

聖誕長假期,好多家長都會帶小朋友外遊,在交通上如搭飛機或搭船時,這些隱蔽式的地方,就容易會令到小朋友感染。又或當是,小朋友去了人煙稠密的地方,如:酒樓、餐廳、遊樂場等地,都會較容易感染肺炎支原體細菌。

由於肺炎支原體仍未有預防針,要做好預防,很多時都會著重於做好個人衛生,包括:建議小朋友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如果觸摸了口、鼻或眼部前,及進食前、如廁後,都必須要清潔雙手。另外,建議家長用一些梘液或者清水,清潔雙手,亦在小朋友搓手時提醒最少清潔20秒,這可以有效清潔手上的污漬,減低感染機會。

另外,提醒小朋友打乞嚏或咳嗽時,要用紙巾揞口或鼻,亦要保持均衡飲食,特別是吸收維他命C,提升身體抵抗力;恆常運動,甚至足夠休息亦可減少小朋友感染肺炎支原體的機會;最後亦都提提家長,注意小朋友睡眠時間和質素,可幫助提升小朋友抵抗力。

如果發現小朋友有傷風感冒的病徵,建議盡快去看醫生,作適當診治,不過整體來說,肺炎支原體雖則一般在社區內常見,但很多時都會只是導致一些輕微的上呼吸道的病徵,所以家長都不需要過份擔心。

資料來源:UrbanLife Health 健康新態度 (2023年12月7日): https://bit.ly/4a8A6lY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