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生眼瘡,點算好?

小朋友眼瘡經常復發?

眼瘡是常見的小兒疾病,在夏季炎熱的時節,皮膚的油脂分泌較多,尤其容易誘發眼瘡。兒科醫生陳欣永提醒,小朋友如經常眼瘡復發,便要特別留意,有可能是由睫毛上的寄生蟲「毛囊蟎」造成,需要化驗檢查。

在炎熱的夏季,小朋友尤其容易患上眼瘡。

兒科醫生陳欣永解釋:「人的上下眼皮均有油脂腺,負責分泌油脂來減慢淚水揮發,讓眼睛保持濕潤。」當油脂分泌過盛,又或是皮膚發炎,油脂腺出口被堵塞,油脂便會在腺體內漲大,造成類似眼瘡的模樣。惟眼瘡未受細菌感染的話,並不會痛楚和痕癢,只會在眼皮上有一粒腫起的顆粒,從外觀上看亦頗為明顯。

眼瘡可以維持一段時間,如因感到不適而捽眼,又或是手未清潔便接觸眼睛,便有可能造成感染,眼瘡和眼皮位置會迅速變得紅腫。

這種情況下,醫生會處方含抗生素的消炎眼藥膏,或再加抗生素口服藥物治療。

眼瘡發起初期,最主要的治療方式是「熱敷」,以紓緩病情,讓眼瘡自行痊癒。

做法>

把毛巾用熱水浸濕,敷在眼睛上,當毛巾冷卻了需再加熱

熱敷的同時要持續按摩眼皮約10至15分鐘,幫助打開眼皮上的油脂腺孔,讓堵塞了的油脂慢慢流出

毛巾變涼時便需更換

一日進行4至5次,約2星期左右痊癒

眼瘡復發頻繁或需開刀

眼瘡最令人「頭痛」的地方是經常復發,如復發的次數頻密,熱敷和用藥也未能治癒,有機會需要醫生動手術,把眼瘡割除。

醫生亦明白父母不希望小朋友做手術,「小朋友連別人幫他檢查眼睛也不喜歡,更何況要開刀」,這是逼不得已的最終辦法。

陳醫生指出,手術需趁孩子熟睡時進行麻醉,再由麻醉師的監控下,幾分鐘內便完成割除。

另一個眼瘡不癒的情況,是由眼睫毛的寄生蟲「毛囊蟎」所誘發。陳醫生指,這種情況需要取得患者的眼睫毛樣本,化驗後才能確實,建議盡快帶孩子求醫。

資料來源: 陳欣永醫生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