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可致青春期患者受抑鬱 醫生教你兩大療法應對!

不少香港青少年因為學業壓力大引發濕疹,晚上更因濕疹發作痕癢不適導致睡眠質素欠佳,或是抵不住痕癢找破傷口,濕疹給他們帶來的諸多困擾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對外在形象的影響,正處於青春期的孩子也比較關注身邊人對自己的看法,因而容易造成心理負擔。兒科專科醫生胡振斌就特別為各位講解濕疹,家長除了要安撫青少年情緒,原來還能通過兩大療法改善病情。

求學時期壓力大 容易引起濕疹

胡醫生曾接觸不少青少年濕疹患者,由於學業壓力大引發濕疹。晚上經常因濕疹發作痕癢導致不能入睡,令睡眠質素欠佳,精神狀態非常差。而且經常抵不住痕癢找破傷口,皮膚越被刺激,濕疹患處會分泌出更多發炎因子,只會令患者越抓癢,達致一個惡性循環,有機會慢慢發展為中度至嚴重的濕疹。

對於注重形象的青少年,構成心理和生理上的重大影響。有不少青少年因此患上抑鬱焦慮。家長此時可以多陪伴青少年,傾訴心事,或者鼓勵他們多參加社交活動!切忌讓他們獨自一人面對。胡醫生指最優先的解決方法是根治濕疹,因為青少年的心理問題多數由濕疹引起。


兩大療法對付濕疹成效顯著


1.IgE過敏測試

人體出現過敏症狀,主要是因為人體免疫系統對特定物質產生發炎反應。免疫系統遇到致敏原時,會製造針對該致敏原的免疫球蛋白(IgE)。當細胞受到IgE刺激,會釋放出組織胺、前列腺素等內分泌,並引發一系列過敏反應,例如濕疹。嚴重時更會因氣管腫脹而呼吸困難,或者因血壓下降而突發休克,一旦發作可以引致死亡。

而過敏測試就可以檢測出超過90%的過敏原對嚴重的小朋友進行皮膚測試和血液測試,從而尋找導致濕疹的致敏源。從而對症下藥,並能有效地舒緩濕疹。

有時從小朋友身上找到單一或兩個比較明顯的致敏源,便可以根據病人的敏感測試結果從而配製致敏源疫苗,定期服用會導致免疫忍耐反應。當患者對過敏源的敏感日益減少,症狀也得到舒緩。例如有些小朋友對塵埃蟎的抗體特別高,脫敏治療便會多針對塵埃滿,可以明顯地改善他的皮膚問題。


2.Wet-Wrap濕敷療法

濕敷方法能把保濕成分,藥物密封在患處。同時可以減少皮膚水份流失,阻隔外界刺激,幫助藥物吸收。胡醫生指這個治療方法通常在幾日內就能明顯改善濕疹的情況。

步驟

1. 洗澡後在患處塗上保濕潤膚膏

2.蓋上濕紗布和保鮮紙

3.穿上長袖衣物過夜

4.另一天早上便可拆除

5.再塗上潤膚膏

注意事項

保鮮紙不能包太緊,會傷及血管

使用保鮮紙侷促整晚,身體會有分泌物和體臭,屬正常現象。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