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小朋友打新冠疫苗嗎?一文解答Q&A

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在港確診數字日創新高,雖然Omicron輕症較多,但對老人家和小朋友仍具一定的殺傷力,近來更出現女童感染Omicron死亡個案,令不少家長都憂心忡忡。醫護界呼籲家長盡快帶子女接種疫苗,但很多家長仍對疫苗的副作用存有懷疑,到底小朋友應不應該要打新冠疫苗?疫苗對小朋友副作用又有多大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小朋友接種新冠疫苗有多少保護效用?

香港⼤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教授劉宇隆團隊持續進行一系列科興疫苗研究,研究中已為約 70 名 3 ⾄ 10 歲的兒童接種科興疫苗,其中22名兒童的初步結果顯⽰,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其中和抗體⽔平較 18 歲或以上健康成年⼈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更⾼,並與成年⼈接種三劑科興疫苗相約。

小朋友接種新冠疫苗安全嗎?

安全。港大教授劉宇隆指出科興疫苗採⽤的傳統滅活技術十分安全,現時各國已為12歲以下兒童,接種逾⼀億劑科興疫苗,並無發現安全問題。劉宇隆團隊進行的科興疫苗研究中,⾄今亦沒有任何嚴重不良反應報告。

小朋友接種新冠疫苗有副作用嗎?

兒童或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後,常見的副作用與成人相似,主要有:注射部位疼痛、注射部位硬結、注射部位發紅、噁心、咳嗽、流鼻水、發熱、寒顫、食慾減退、腹瀉、頭暈、頭痛、疲乏、喉嚨痛、關節痛等等。

較罕見的副作用有心肌炎或心包炎,如有氣促、心悸、胸口痛,應要立即求醫。

我的小朋友適合接種新冠疫苗嗎?

如果小朋友剛出現身體不適,例如發燒、感冒等,應該等待身體痊癒後1至2星期後才接種。

如果小朋友曾發生疫苗嚴重過敏反應 (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等,或患有遺傳性疾病,注射前應先向醫生查詢。

先檢查,後打針

如果家長想更安心地為小朋友接種疫苗, 小朋友可以先經過醫生檢查及講解,了解子女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打針,及早發現小朋友身體潛在狀況及風險,再決定是否進行接種。

一站式兒科醫療服務 全面照顧寶寶健康

Primecare匯兒兒科醫務中心提供一站式兒科服務,為寶寶提供高質又全面的醫療服務。


醫療團隊由兒科專科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兒童發展評估及治療師、兒童情緒行為及心理治療專業人士、牙科醫生組成,每位均具豐富臨床經驗,以全方位照顧孩子健康為首要宗旨,陪伴寶寶每個成長階段!

ref: 

(Prof. Yu-Lung LAU)

http://www.medicine.org.hk/hkps/hottalks.php

(香港兒科醫學會)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