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Kids】濕疹類固醇藥膏會影響發育?最新「脫敏治療」與「非類固醇藥膏」真的有效嗎? 2021-12-15 | 陳亦俊醫生

濕疹屬常見的不具傳染性的慢性皮膚病,病情大多反覆。每逢轉季時節,特別於春天及秋天來臨,溫度或濕度有所轉變時,會令本來身體乾燥易痕癢或本已患有濕疹的兒童復發或惡化。濕疹雖然不可根治,但若能及早求診並從致敏原著手,濕疹是絕對能夠好好控制的疾病。然而,仍有不少家長擔心使用類固醇治療濕疹會影響子女成長,到底類固醇是否真的這麼嚇人?

今次請來兒科專科醫生陳亦俊為大家拆解迷思,他還會介紹治療濕疹的兩大新方法:「脫敏治療」與不含類固醇的消炎藥膏「PDE4 抑制劑」。

【陳亦俊醫生】

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兒科醫學院院員

愛爾蘭皇家內外科醫學院兒科文憑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香港兒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兒科)

1:香港有多少兒童患有濕疹?
2:濕疹有何成因?
3:兒童濕疹有何症狀?
4:濕疹對身心發展有何影響?
5:濕疹有何治療方法?
6:濕疹有何預防方法?
7:坊間對類固醇治療有何迷思?

問: 香港有多少兒童患有濕疹? 陳: 暫時沒有官方統計數據。但按照臨床經驗估計,每100個初生嬰兒大約有15至20個會慢慢發展不同程度的濕疹。

問: 濕疹有何成因? 陳: 成因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先天因素包括家族遺傳,如父母兄弟姊妹除濕疹外,另有敏感疾病病史如鼻敏感和哮喘等,都有機會提升兒童患上濕疹的風險;而部份嬰兒天生缺乏皮膚製造保護油脂的機能,令皮膚更易流失水份和乾燥痕癢,久而久之天氣轉變濕度降低時,亦會較易引發濕疹。

後天因素則是指致敏原,致敏原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者為食物敏感如牛奶、蛋白、蛋黃和花生等;二者是指環境致敏原,最常見的是塵蟎或貓狗毛。值得留意是,本港患有敏感疾病並接受環境致敏原測試的兒童中,有70%人均對塵蟎敏感。

問: 兒童濕疹有何症狀? 陳:初生嬰兒最初患上濕疹時,較多於面頰、頸部、手腳關節內側出現塊狀「一撻撻」而非「一粒粒」*的紅斑,部份人會稱之為「奶癬」,家長觸摸患處表面時,會明顯感到異常乾燥和粗糙,部份濕疹較嚴重的嬰兒還會出現頭泥。由於濕疹嬰兒未必懂得表達痕癢或懂得直接搔癢,家長可特別留意嬰兒有否無故搖頭。(*通常「一粒粒」並非濕疹,有可能是病毒引起的疹、風癩或蕁麻疹。)

由於濕疹嬰兒未必懂得表達痕癢或懂得直接搔癢,家長可特別留意嬰兒有否無故搖頭。

問: 濕疹對兒童身心發展有何影響? 陳: 由於濕疹痕癢難忍,部份病情未受控制的幼嬰會經常忟憎和哭泣,入夜時痕癢亦會影響睡眠質素,長期睡眠不足亦會減低食慾,長遠影響發育。至適學年期,兒童睡眠質素差,不僅影響情緒,易發脾氣,上課時亦較難集中,降低學習效率。而且濕疹處理不好,或有機會出現疤痕影響外觀,青少年或因此減少出席群體活動甚至缺課,一旦受同輩嘲笑,更會削弱其自尊心和自信心。

兒童睡眠質素差,不僅影響情緒,易發脾氣,上課時亦較難集中,降低學習效率。

問: 濕疹有何治療方法? 陳: 治療方法有很多,可分為外敷或內服藥物,而單單是外敷藥物便可分為3個等級。 首先,是加強兒童護膚保濕能力,特別是秋冬季濕度較低時,建議每天洗澡後15分鐘內,盡快為兒童搽保濕藥膏。其次,一旦兒童確診濕疹,除了塗搽滋潤性保濕藥膏外,醫生或會處方輕量的類固醇消炎藥膏,一般數天內便可令濕疹好轉,家長需留意的是類固醇藥物必須按照醫生指示,盡量不要使用多於一星期。第三,近年有一種治療濕疹的新藥物名為「PDE4 抑制劑」,是一種不含類固醇的消炎藥。

而內服藥物方面,醫生可處方口服抗敏感藥物,供中度至嚴重程度的濕疹小朋友,以減低患處的痕癢感。值得留意的是,其實濕疹都有併發症,最常見的是兒童不停搔癢時,將手指的細菌帶到濕疹患處,導致濕疹處細菌感染發炎流膿,屆時,醫生便會處方外敷或口服抗生素以殺死細菌。

問:兒童濕疹過敏有何預防方法? 陳: 可多加留意家中濕度,特別是夏天長時間開冷氣,室內容易變得乾燥,家長可考慮購買霧化機,以保持室內濕度。而之前所說的口服或外敷藥物其實也是治標不治本,兒童濕疹病情反覆時,必須找出致敏原並加以控制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如果6個月或以上嬰兒持續患有濕疹,建議可接受致敏原測試。致敏原測試分為兩種,一為皮膚敏感測試,二為免疫球蛋白E(IgE)過敏測試。例如測試發現兒童對塵蟎敏感,家長便可從環境控制著,如勤加吸塵、使用有過濾塵蟎功能的空氣清新機、避免在家中放置長毛地氈或長毛公仔等,亦可考慮使用防塵蟎寢具,減低兒童睡眠時間接觸到致敏原從而誘發濕疹的風險。如測試發現對特定食物敏感,則可考慮戒口。

最近10年,亦可開始流行「脫敏治療」,如兒童達4歲或以上患有濕疹嚴重,經接受各種藥物治療後效果仍不太理想,脫敏治療可算是新希望。兒童只需每晚把藥水放於舌下含5分鐘,治療期雖長達3年,但能使兒童一整輩子大大減低對特定致敏原的過敏反應。

值得一提,濕疹與壓力有一定關係,部份兒童可能到升小學或中學時才初次出現濕疹,家長可多與兒童傾談或讓他們參加課外活動從而減壓,間接可幫助小朋友濕疹停止惡化。

濕疹與壓力有一定關係,與小朋友郊遊亦是不錯選擇。

問: 家長對類固醇治療濕疹有何迷思? 陳:坊間一直流傳,使用類固醇會影兒童生長發展及高度,有些家長礙於擔心類固醇副作用避之則吉,即使兒童濕疹嚴重,仍堅持只使用基本保濕藥膏,反而令病情惡化。其實類固醇有很多版本,當中以打針與口服式的副作用較大,外敷副作用相對較低,只要別連續使用多於一星期,便可大大減低其副作用。

資料來源: https://www.heshekids.com/post/%E3%80%90%E9%86%ABkids%E3%80%91%E6%BF%95%E7%96%B9%E9%A1%9E%E5%9B%BA%E9%86%87%E8%97%A5%E8%86%8F%E6%9C%83%E5%BD%B1%E9%9F%BF%E7%99%BC%E8%82%B2%EF%BC%9F%E6%9C%80%E6%96%B0%E3%80%8C%E8%84%AB%E6%95%8F%E6%B2%BB%E7%99%82%E3%80%8D%E8%88%87%E3%80%8C%E9%9D%9E%E9%A1%9E%E5%9B%BA%E9%86%87%E8%97%A5%E8%86%8F%E3%80%8D%E7%9C%9F%E7%9A%84%E6%9C%89%E6%95%88%E5%97%8E%EF%BC%9F?fbclid=IwAR3pka4c_dBd73BedOew5hCxDCnpJ5jKDIMt_dXtIw49LdTuL8BQyfMDmrU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