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患濕疹難「斷尾」? 針對不同程度濕疹治療選擇多 正面應對控制病情有轉機 | 兒科專科醫生胡振斌

青少年正值青春期,對外觀儀容特別注意在所難免。不過,一旦患上濕疹,不單會痕癢不適,更會影響其個人和社交的生活和自信。醫學界暫未有藥物能夠短時間內根治濕疹,濕疹患者很多時候因病情反覆發作、無法「斷尾」而困擾。兒科專科醫生胡振斌醫生以一些年輕濕疹病人的例子,鼓勵患者尤其在初起濕疹時要注意保濕和日常護理,即使病情趨嚴重,仍要正面積極接受治療,因不乏治療選擇,對減低濕疹發作的頻密度和控制病情不無幫助。

港青少年濕疹比率約4% 誘發復發或轉差因素多

嬰幼兒濕疹在全球的平均發病率為3%至20%1,每5名嬰幼兒中便有1名濕疹延續至青少年時期甚至成年2。胡醫生引述研究指,本港13至14歲青少年的濕疹數字約為4%3,數值雖然較部分歐洲其他國家為低4,但以慢性疾病來說,100人中約有4名濕疹患者,這比例亦值得關注。

濕疹成因很多,最主要是關乎先天的體質,包括父母基因,大部分濕疹患者在嬰幼兒時期已出現,部分人更會延至青少年時期,甚至成年仍無法「斷尾」。至於後天因素,則是導致濕疹反覆發作或變差的因素,包括3

  • 食物過敏
  • 外在環境因素如塵蟎
  • 動物毛髮或排泄物
  • 情緒壓力
  • 細菌感染如金黃葡萄球菌

按濕疹嚴重程度 治療行動「升級」

一旦濕疹出現,由皮膚感到乾燥、痕癢,至不斷抓癢導致皮膚破損,甚至出水、細菌感染等,病情由初發至轉趨嚴重經過不同階段,必須配合適當的治療和護理,對症下藥。

LEVEL 1: 對付濕疹 基本保濕不可或缺

濕疹的主因之一是皮膚缺乏某些蛋白質,令鎖水功能變差,因此濕疹患者無論濕疹有否發作,亦應做好日常保濕,經常塗抹適當的潤膚膏,以減少出現皮膚痕癢、紅腫等病徵。

LEVEL 2: 濕疹初起 盡快控制病情

胡醫生坦言,濕疹屬於慢性疾病,有機會反覆出現,即使已找到致敏原,亦有機會時好時壞,所以即使初起濕疹,也要做好「控制」:「除了必須頻密塗抹潤膚膏外,亦可在醫生處方下,以外敷藥膏如局部用類固醇或TCI局部免疫抑制劑等,控制病情,避免濕疹惡化。」

LEVEL 3: 濕疹轉差 處方口服抗生素加快治療

若果濕疹病情轉差,甚至出現細菌感染如金黃葡萄球菌感染等,單靠外塗藥膏可能已不足夠,醫生或會處方口服抗生素,以減低金黃葡萄球菌數量,有助加快濕疹康復。

LEVEL 4: 嚴重濕疹 脫敏或生物製劑治療

濕疹病情轉趨嚴重或復發頻繁,甚至會影響患者的睡眠、日常生活等,患者可積極考慮其他方法治療。胡醫生建議:「患者可以透過IgE過敏血液測試,找出其致敏原,再決定進行脫敏治療;亦可考慮新型注射藥物生物製劑,有助紓緩嚴重濕疹問題。」

胡醫生分享兩個青少年案例,藉此勉勵濕疹患者積極、耐心地接受治療,總可以控制病情。

個案一:小姊妹鎖定致敏原 針對治療活潑重現

一對分別7歲及8歲的小姊妹,父母因姊姊的濕疹而求診。「姊姊全身近七至八成皮膚都出現濕疹症狀,經常因為抓癢導致皮膚破損出水,情况頗嚴重。」胡醫生指,經IgE過敏血液測試鎖定了其致敏原為塵蟎後,除了使用外塗類固醇藥膏,同時接受脫敏治療,一個月後濕疹已改善近半。

「姊姊有好轉後,同樣患有濕疹的妹妹才求診,兩人一同接受脫敏治療,半年後兩姊妹的睡眠質素、情緒也得到改善,父母最欣慰的是能夠重見她倆乖巧活潑的個性。」

個案二:青少年濕疹外露失自信 注射療程改善情緒、社交

另一位14歲男生,他從小已有濕疹,症狀雖未算嚴重,但濕疹位置卻在面部及手部等外露地方,令踏入青春期的他情緒備受困擾,更因不想出汗影響濕疹病情而放棄跟朋輩打球、運動,嚴重影響自信及社交。

患者經IgE過敏血液測試亦未能找出致敏原,遂建議考慮注射生物製劑的治療方案。「經持續注射第3針後,男生的濕疹情况已大有改善,連帶睡眠、社交等問題迎刃而解,令他感到開心。」患者現已完成16周的療程,效果理想。

保持正面心態 及早求醫

胡醫生勉勵濕疹患者,濕疹雖然難以「斷尾」,但患者尤其是踏入青春期的青少年,宜抱持正面心態面對,切忌胡亂嘗試坊間或網上流傳的「偏方」。若濕疹復發或轉差,應盡早求醫,以減低濕疹發作的頻密度、發作時長及嚴重程度等。

醫生提提你:青少年濕疹護理TIPS

  • 穿著棉質、快乾質料衣物:即使本港已踏入秋季,但天氣仍屬高溫,建議患者穿著透氣吸汗質料的衣衫,避免因出汗太多誘發濕疹。
  • 夏天用保濕乳液(Lotion),冬天用保濕乳霜(Cream):保持皮膚水分充足,有助減少皮膚炎症,也有效降低濕疹復發的頻密度和嚴重性。患者不妨按不同季節、氣候揀選不同的潤膚產品,有助紓緩濕疹症狀。
  • 濕敷急救法:若濕疹突然轉差,在使用處方類固醇前可嘗試利用濕敷方法「急救」。這個方法適用於身體及手腳,建議患者在洗澡後,將潤膚膏塗抹在患處,然後用濕紗布包裹,再在外包裹保鮮紙,最後戴上緊身袖套等過夜,讓患處盡量吸收潤膚膏,經一至兩晚的濕敷後,病情會有明顯改善。

References

1. Silverberg JJ, et al. Ann Allergy Asthma Immunol. 2021; 126:417-28

2. Hadi HA, et al. Life. 2021; 11:936

3. Leung TNH, et al. HK J Paediatr. (New Series) 2021; 26:42-57

4. Kowalska-Olędzka E, Czarnecka M & Baran A. J Drug Assess. 2019; 8:126-8

Media Link: https://eczema.mingpao.com/%e9%9d%92%e5%b0%91%e5%b9%b4%e6%82%a3%e6%bf%95%e7%96%b9%e9%9b%a3%e6%96%b7%e5%b0%be-%e9%87%9d%e5%b0%8d%e4%b8%8d%e5%90%8c%e7%a8%8b%e5%ba%a6%e6%bf%95%e7%96%b9%e6%b2%bb%e7%99%82%e9%81%b8%e6%93%87%e5%a4%9a/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