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 水痘的誤解 | 陳延珮醫生

家長們疼愛子女,對於各類常見的兒童傳染病,也有一定的警覺性;然而,對於水痘這類容易傳染的兒童疾病,不少家長仍存有不少誤解,例如以為「一生人總要出一次水痘」或是「出水痘只是渾身痕癢,待痊愈了便毋須煩惱」等這些不當觀念,其實極需要及早糾正。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多發生在12歲以下的兒童身上;有關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傳染,且傳染性很強。雖然患者於感染水痘後,都會終身免疫,但這並不代表感染是「必須」的︰要知道水痘患者(特別是兒童)對於渾身痕癢會感到非常不適,若抓穿皮膚的水泡,有機會導致細菌感染,甚至被甲型鏈球菌入侵而引致猩紅熱等疾病,對健康構成更大威脅。

除此以外,水痘病毒在病徵消退後,仍會潛伏於人體內,並可在多年後重新活躍,引致「帶狀疱疹」(即所謂的「生蛇」),當中併發的後遺神經痛症,甚至可長遠影響患者。

為甚麼說感染並非「必須」呢?其實,現時已有相關的預防疫苗供適齡幼兒接種,除了單一的水痘疫苗外,還包括四痘混合疫苗,最快可於寶寶15個月時完成兩劑接種,更早保護孩子免受水痘之苦。

Media Link: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6%B0%B4%E7%97%98%E7%9A%84%E8%AA%A4%E8%A7%A3/194740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