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 四種常見的兒童傳染病 | 陳延珮醫生

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是4種經感染過濾性病毒而引發的常見兒童傳染病,傳播性高,嬰幼兒感染後,有機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部分如患德國麻疹的兒童,若將病毒傳播到未接種疫苗的孕婦,更可能因此令她們的胎兒出現先天性器官缺陷或畸形。

這4種常見兒童的傳染病主要都是因接觸患者的飛沫、或呼吸道分泌物而受感染。以水痘為例,患者可在感染病毒後10至21天後發病,包括發燒、全身長出痕癢紅疹、水泡等徵狀。麻疹患者受感染後,會出現高燒、咳嗽、眼結膜充血等,若不及時治療,患者可能會腦部受損、失明或失聰,甚至死亡。

流行性腮腺炎(即「生痄腮」),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主要影響唾腺,徵狀主要為唾腺腫痛(通常集中在兩頰)。部分嚴重個案可導致聽覺受損、腦膜炎以至男士睪丸發炎等後遺症。

德國麻疹又被稱為「風疹」,患者受病毒感染後,會出現發燒、疲倦、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以及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徵狀。此症最可怕的,是當未有免疫力的孕婦受感染後,會增加胎兒出現先天性缺陷、甚至畸胎等嚴重後果。

隨著相關的疫苗陸續研發及應用,除了分開式注射兩劑MMR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及兩劑水痘疫苗外,兒童可選擇於12及15個月大注射兩劑的四痘混合疫苗,一次過預防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4種傳染病。

家長可向醫生查詢更多有關疾病預防及疫苗注射的資料。

Media Link: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5%9B%9B%E7%A8%AE%E5%B8%B8%E8%A6%8B%E7%9A%84%E5%85%92%E7%AB%A5%E5%82%B3%E6%9F%93%E7%97%85/194644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