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斯兒時確診「侏儒症」 醫生解構小朋友矮小的原因 注意生長激素治療黃金期

家長最注重孩子生長問題,太矮或過肥,過瘦都會令父母大為緊張,就如剛為阿根廷贏得世界杯冠軍的美斯,童年時被確診患上「侏儒症」 – 生長激素缺乏症,需每晚注射生長激素。對於兒童生長問題,兒科專科醫生徐梓筠醫生分享影響身高的各種因素。

生得矮就是生長激素缺乏症?

大腦的腦下垂體會分泌生長賀爾蒙,是兒童健康發育成長的重要成分。生長賀爾蒙在人生不同階段會持續 調節多項生理和新陳代謝過程。

生長賀爾蒙缺乏症(Growth Hormone Deficiency)雖然並不常見。不過若未及時治療,可導致身材矮小、骨質脆弱及運動能力不佳。根據研究數據,約每4,000至1萬人中,便有一人患有GHD而導致身材矮小。患上GHD的兒童臉部樣貌也可能與正常小朋友不同,而且身體脂肪偏高,肚子較肥胖。幸而智力並不會受影響 。

認識生長曲線  了解影響小朋友高度或體形各大因素

身材矮少的原因有很多,一般可分為非病理性或病理性。非病理性的原因包括:遺傳因素、個人成熟較慢、發育遲緩和不明原因的矮小症。而病理性的原因包括:出世時體重過輕、營養不良、患有長期病如慢性腎病、還有基因或染色體變異、甚至是內分泌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不足或者生長激素缺乏等等。

生長曲線圖(Growth Chart) 一般是用來評估小朋友生長發育的一個客觀指標。這是一個按照男女性別、年齡、體重和身高指標的百分位圖。一般而言,在嬰兒時期寶寶的生長指標落在97%和3%的生長線之間,都屬於正常範圍。不過若果小朋友的生長指標持續,或者是過度偏離了以往的生長線百分比,建議盡快咨詢兒科醫生,作進一步的檢查和了解。

而醫生要界定兒童有否患上矮小症,亦會參考生長線圖(Growth Chart)。若孩子身高處於生長線3 個百分比或以下,便屬於矮小症患者。

出生小於胎齡(SGA: 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 指出生時體重在相同胎齡平均體重的10% 以下的嬰兒。這是身材矮小的成因之一。

矮小症可如何診治?

關於矮小症的診斷,醫生會替小朋友作出詳細的檢查,以及了解一下小朋友過往的健康狀況和家族病史。繼而再因應每個小朋友的情況,安排相應的抽血化驗、X光檢查,甚至腦部影像掃描等。目的是要找出身材矮小背後的原因。

如果家長關心小朋友的身高,可以定期每 4-6 個月為小朋友度高。一般4 – 10 歲青春期前的兒童,每年會增高4-6cm. 如果家長發現子女比同齡小朋友矮小,或者生長速度比較緩慢,建議及早找兒科醫生檢查。

矮小症的治療要視乎背後的原因。例如是因為營養不良/生活習慣不好、藥物,便要注意飲食均衡, 休息和運動,另外看看是否可以調較藥物。如果是因為內分泌失調,甲狀腺功能不足,那麼把甲狀腺補回,生長便回復正常。如果是發現生長激素缺乏,接受生長激素後的身高增長-般也有明顯的效果。

如決定為小朋友注射生長激素  有何要注意?

生長激素治療所需的費用視乎小朋友所需的藥物劑量來決定。

在合適的身材矮小的小朋友身上,生長激素在青春期前使用效果最佳,越早開始治療發揮的效果越好。至於治療要維持多少時間,通常醫生會建議孩子在青春期結束,即生長板閉合後便停止使用。

儘管注射生長激素可以有機會幫助小朋友增高,但是也要同時確保兒童有均衡營養、適當運動和足夠休息。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