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小兒小腸氣 – 廖思維 小兒外科專科醫生

別以為俗稱小腸氣的腹股溝疝氣是成年人的專利,其實亦普遍好發於年幼的兒童,常見於哭鬧後,腹部突然脹起出現腫塊或腹痛,原因是小腸等器官經由缺口凸出來,嚴重時可致腸梗塞等急性併發症,因此家長切勿忽視,若有懷疑應盡快就醫。

外國數據顯示,足月嬰兒小腸氣的發病率約3%至5%,早產嬰兒的發病率則高約三成;另有研究指小腸氣是引致兒童因急性腹痛而需要做手術的常見原因之一,可見小腸氣是嬰幼兒最常見的外科疾病,臨床上男童患小腸氣相對較多。

兒童小腸氣多屬間接型疝氣。由於腹股溝(即大髀罅位置)是腹部與大腿交接處,靠近腹部的一個斜向管道,若發育時沒有正常閉合,便會在腹股溝處形成缺口並貫通腹部,腹腔內的器官如小腸、卵巢或腹膜等就可經此缺口凸出來,甚至會跌入男童的陰囊或女童的會陰內,造成異常腫脹。

有些情況可誘發小腸氣,例如持續哭鬧、咳嗽、又或「谷大便」及其他腹部用力的時候,腹部的壓力就會迫使器官凸出來,因而令腹股溝出現或大或小的腫塊,以致幼兒會感到腹部有東西扯著而痛楚,但只要放鬆或平躺,壓力腫塊會隨之消失,惟當腹部出力時又有可能令腫塊再「走出來」,但此情況又未必一定每次哭鬧時出現,所以有時較難察覺,加上幼童未懂用言語清楚表逹不適感,因此家長須細心觀察。

醫生一般可通過臨床檢查、查問病歷、觸診及超聲波檢查等,以確定幼兒是否患有小腸氣。至於治療就可以利用全身麻醉手術,包括傳統開刀或微創的腹腔鏡,縫合腹股溝的疝氣缺口,以預防症狀及併發症再出現。

小腸氣必需做手術解決

小腸氣基本上不會自然癒合的。其實,以現時的醫學技術替BB 做小腸氣手術並沒有太大問題,若拖著任由病情發展而引致併發症,例如腸梗塞或者腸壞死,會對小朋友更為危險。

小腸氣微創手術

微創小腸氣手術在最近10-20年比較盛行,它帶來的改變包括:

1.傷口較細小,癒合時間較快。

2.一般來說,傷口癒合之後疤痕不會太明顯。以現在來說,甚至可用細小至3mm的儀器,在體內進行縫線,大部分小朋友的傷口埋口後,完全不會有任何痕跡。

3.小腸氣若在其中一邊出現,另一邊出現的風險也會增加,如果是發生在早產嬰兒,這風險更可能高達10-20%;而進行微創手術的內窺鏡,可以很清楚地看見另一邊有沒有小腸氣症狀,如果有的話,做手術時可以一次過處理,小朋友就不需要先後接受兩次手術了。

傳統開刀手術

但並不是每一個兒童都適合微創手術的,以下兩個情況未必會建議用微創手術處理小腸氣,可能以傳統的開刀手術會比較適合:

1.有些非常早產的嬰兒、心肺功能太弱,未必適合。

2.若BB之前曾做過腹部手術,腸有黏連情況,也未必適合微創手術。

在此提醒家長,幼兒小腸氣不會自行痊愈,若凸出的腸臟在腹股溝受壓,血流不暢順,便容易造成腸梗塞,或甚缺血壞死等急性併發症,並會可能出現劇烈痛楚、嘔吐、腹脹及排便不順等症狀。若家長懷疑子女患有小腸氣,可用手機拍下腹部突起的情況,好讓求診時向醫生展示,以助斷症。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小兒外科顧問醫生廖思維

廖思維

 

Media Link: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5%B0%8F%E5%85%92%E5%B0%8F%E8%85%B8%E6%B0%A3-/271368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