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早熟】5歲女童單邊乳房脹痛揭性早熟 家中常用塑膠器皿香薰精油 | 徐梓筠 兒科專科醫生

性早熟是不少家長關心的議題,女童在8歲、男童在9歲之前,出現任何第二性徵發育表徵,都有機會是性早熟。有研究曾指出,性早熟患者未來患上乳癌、子宮增生機率會比常人高。本港兒科專科醫生徐梓筠受訪表示,性早熟成因眾多,過去曾有一名5歲女童因單邊乳房漲痛求醫,經多番檢查顯示身體狀況正常,後來才發現可能是受環境因素影響。

何謂兒童性早熟?徐梓筠醫生表示,當兒童踏入青春期後,發育的賀爾蒙水平會增加,導致出現連串生理及心理上轉變。而性早熟的定義,就是青春期及第二性徵,比起正常平均年紀提早出現。

一般來說,男孩正常發育年齡是9至14歲,女孩是8至13歲。如果男孩在9歲之前,女孩在8歲前出現第二性徵發育,就有機會是性早熟。

男孩睪丸體積多過4ml,即代表步入青春期開始發育。圖為睪丸體積測量器。(李家健攝)

▲ 男孩睪丸體積多過4ml,即代表步入青春期開始發育。圖為睪丸體積測量器。(李家健攝)

就男孩而言,睪丸的大小多過4ml即代表進入青春期,開始發育。而女孩第一個表現徵狀是乳房發育,可以是單邊或雙邊乳房發育,並會伴有脹痛及不適感。

徐醫生憶述,曾有一名5歲多的女童,因單邊乳房漲痛了個多月而來求醫,經檢查下摸到乳房組織,似是乳房發育的早熟情形。

然而,女童在進行抽血及X光檢查後,都顯示結果正常。徐醫生再與父母傾談下去,才發現女童可能是受環境因素影響——原來女童的家中使用很多塑膠器皿及塑膠玩具,家人也有使用香薰的習慣。

在了解小朋友的生活習慣後,父母開始進一步調整改變,包括減少吃零食、改吃比較健康的食物,並少用塑膠產品及精油香薰。3個月後,女童再覆診時發現單邊乳房已縮小近3分2。徐醫生估計女童是單一性乳房早熟情形,很大機會是由環境因素影響所引起。

腦腫瘤及基因特變可致性早熟

性早熟成因眾多,徐醫生解釋,從醫學上來說,性早熟分為「中央性性早熟」及「周邊性性早熟」。

「中央性性早熟」牽涉的是腦下垂體提早分泌發育荷爾蒙,繼而刺激包括睪丸、卵巢的性腺,釋放出雌激素及雄激素,令小朋友的第二性徵出現。一般來說,女生較常出現這種情形,將近8、9成女孩屬原發性性早熟,沒有特別原因。

相反,男生多數有病理因素,包括腦腫瘤、腦部有嚴重疾病,或罹患過炎症、基因特變等,才導致性早熟。

至於「周邊性性早熟」,是關於周邊器官由於不明原因,提早釋放雄性賀爾蒙或雌性賀爾蒙,以及皮質醇,導致性早熟情形出現。

背後原因可能是與內分泌問題,如甲狀腺功能不足、腎上腺器官出問題,甚至卵巢、睪丸病變,或是囊腫、腫瘤所引起,一般與腦下垂體的發育荷爾蒙無關。

徐醫生表示,除了一些病理性因素如囊腫或腫瘤之外,環境、遺傳因素、食物等各方面,也有機會成為性早熟誘因

徐醫生表示,小朋友要正常發育不外乎均衡飲食,家長揀選食物時可留意,避免讓小朋友進食太多雜食或加工製品,盡量揀選一些無激素、但有認證的食物。另外如有充足睡眠及適當運動,則可助小朋友正常發育。倘若小朋友出現性早熟情形,就應儘早求醫。

Media Link: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3032172/%E3%80%90%E6%80%A7%E6%97%A9%E7%86%9F%E3%80%915%E6%AD%B2%E5%A5%B3%E7%AB%A5%E5%96%AE%E9%82%8A%E4%B9%B3%E6%88%BF%E8%84%B9%E7%97%9B%E6%8F%AD%E6%80%A7%E6%97%A9%E7%86%9F%E3%80%80%E5%AE%B6%E4%B8%AD%E5%B8%B8%E7%94%A8%E5%A1%91%E8%86%A0%E5%99%A8%E7%9A%BF%E9%A6%99%E8%96%B0%E7%B2%BE%E6%B2%B9?mtc=10016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