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營養丨提早發育影響身高 孩子性早熟提早「轉大人」身心要支援

看著孩子快高長大,許多父母也會感到欣慰,可是,孩子太早開始加速長高,甚至太早出現第二性徵,卻是值得家長警剔的跡象。兒科專科醫生徐梓筠醫生與我們分享孩子太早踏入青春期的症狀和對應方法,讓家長在生理和心理上照顧好早熟孩子的需要。

性早熟症狀

徐醫生指,男孩子的第二性徵是睾丸的發育,如果男孩子的睾丸在9歲前便開始脹大,那很大機會是已開始了早熟的情況。而女孩子方面,一般會留意第二性徵,如果發現乳房發育早在7-8歲前開始,或是10歲前已有經期,便可以被認為有提早發育的情形。

提早發育影響身高

孩子提早踏入青春期,雖然一開始會比同年孩子更高,但往往到了成年的時候,高度相對來說會比較矮小。徐醫生解釋,青春期會長高比較快,通常是因為荷爾蒙令骨頭末端的生長板快速生長,但如果孩子早熟了,這些生長板也會提早閉合,而當生長板閉合起來就不會再增高。

性早熟令孩子不安

除了身高以外,性早熟也可能影響小朋友的心理健康。他們會察覺自己的身體和其他的小朋友不一樣,繼而產生焦慮不安的情緒,影響上學和社交。性早熟的女孩子初經可能會過早出現,徐梓筠醫生舉例:「如果女孩子10歲前已有初經,年紀太小未必懂得如何去處理和適應月事,而男孩子則可能未懂得處理陰脛勃起的情況。」

性早熟可以醫治嗎?

性早熟可分為中樞性性早熟和周邊性性早熟,兒科醫生會根據小朋友的狀況作出適當的身體檢查,包括抽血化驗和影像掃描等,再按情況決定治療方案。徐醫生進一步指出,並不是每一個性早熟的孩子都需要接受治療,例如孩子雖然提早開始發育,但是發育的進展緩慢,經醫生評估過後認為對孩子將來的身高影響不大,可能就不需要接受治療。

針對中樞性性早熟的情況,徐醫生指一般會考慮使用藥物治療,例如是由1980年使用至今的GnRH促進劑,是治療兒童中樞性性早熟的黃金治療標準。透過使用GnRH促進劑,希望可以緩青春期、減慢生長板的閉合,從而緩釋小朋友和家長因性早熟所引起的相關心理和生理影響。不過,GnRH促進劑是一種注射式藥物,大約每四至12個星期要注射一次,孩子在治療期間,需要定時複診,以評估病情和治療效用。

孩子性早熟的處理

若家中小孩出現性早熟的情況,家長應該從何著手?徐醫生給家長幾個建議,除了帶孩子求醫生,還要從生活、性教育方面給他們足夠的支援。

一、若果家長發現子女過早出現第二性徵,又或者10歲以下的小孩子身高增長有突然加速的現象,必須盡早帶小朋友看兒科醫生作詳細檢查。第二性徵是指女孩子在七至八歲或之前出現乳房發育的情況,或者男孩子在九歲前出現睪丸增大的情形。

二、另外家長要注意小朋友的飲食習慣,減少進食高脂肪、高糖份的零食,避免進食含有激素成分的食物和作用不明的補品。在日常生活中,減少接觸環境荷爾蒙,例如塑化劑。

三、對性早熟的子女及時進行性教育,性教育應根據兒童的理解力及早開始。尤其女孩子,要教導她們有關月經知識和經期衛生的教育。

四、如果兒童已經出現性早熟,家長一定要放下顧慮,跟孩子耐心解說,不要讓孩子有精神和心理負擔。同時積極配合醫生的檢查與治療,攜手讓性早熟兒童的身心健康回復正常 。

徐醫生強調性早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雖然大多數性早熟的個案跟遺傳、飲食習慣和環境因素有關,不過有少部份也是由內分泌疾病、 腦部疾病、腫瘤等病理性原因引起。若果家長發現子女過早出現第二性徵,必須盡早帶小朋友看兒科醫生作詳細檢查。

資料來源:yahoo! 新聞 (2023年7月4日)
https://bit.ly/44mC66E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