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污染及含激素零食兒童過早發育元兇

2022-10-11 04:23:47 大公報字號分享

  圖:調查顯示,香港每年有數百名兒童出現提早發育,但轉介到醫生跟進的卻只有少數,情況令人關注。

  光污染嚴重、零食含激素,原來是新一代兒童過早發育的兩大元兇。“唉!都是我做得不好,以前都有裝窗簾,但搬屋忽略了。囡囡剛滿7歲便提早發育,經初步檢查骨齡8歲,疑是生理早熟,我好擔心是晚上睡覺長期受光害及多吃零食有關。”陳太自怨地說道。

  有兒科醫生指出,部分早熟的兒童經過檢測都找不到原因,或與環境荷爾蒙有關。有研究指出,兒童睡眠如長期受強光刺激,會影響發育甚至提早進入青春期。家長要從小培養子女均衡飲食、健康和規律的生活模式,避免進食或接觸外來激素、環境荷爾蒙,把含塑化劑的日常用品“走塑”。\大公報記者盛德文、黃山(文、圖)

  香港是不夜城,亦是全球光害(光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據有關團體聯同香港科技大學在2018至2020年間,對多區晚間進行的測試研究,發現如旺角西洋菜街家樂坊,以及尖沙咀樂道及漢口道一帶的光度,分別比國際標準超出近8倍和4倍。光害不只在鬧市,不少民居亦被波及,走廊、街燈、商戶廣告燈飾的光害同樣嚴重,即使安坐家中,不開燈都可閱報。

  睡房無裝窗簾吃含激素軟糖

  女兒才小學一年班,陳太向大公報記者表示:“今年5月份時我發現女兒的身體變化不尋常,帶女兒見家庭醫生。醫生指現在女孩生理早熟年齡愈來愈前,由以前9歲推前到7歲,於是轉介睇專科醫生。”

  數日後,陳太帶同女兒見專科醫生,醫生很緊張地查問,近期有無進食市面流行的某牌子零食軟糖。陳太解釋:事發一個多月前,才偶然讓女兒食用該類軟糖。醫生指該類零食雖很討兒童喜愛,但多數都含有激素,常食會導致兒童早熟。

  經檢查後,發現陳太女兒骨齡8歲,卵巢亦開始變大,“醫生話,現在女孩生理早熟的情況普遍。女兒剛好7歲1個月,發育指數剛好踩界,應該屬生理早熟。不過,可能會有假象,要再觀察多幾個月,再覆診。”

  經向醫生查詢,陳太才知道生理早熟除了與食物含激素外,還和環境因素息息相關,如長期使用含塑化劑的製品,以及光害影響睡眠等等。幾經思量下,陳太懷疑與女兒晚上睡眠的光害及使用塑膠餐具有關。

  “我以前都好在意晚間睡眠的光污染問題,有裝窗簾。但去年中搬屋後一時忽略了,女兒的睡床正對大廈走廊,全裝了外露的光管,整晚都燈光火猛,即使不開燈,成間屋都像開了燈般光猛,我大意疏忽,有9個多月無幫她睡房裝窗簾。”

  強光令大腦減產褪黑素

  “我問過醫生同查過相關資料,發現小朋友如睡眠長期受光刺激,會令大腦停止或減少生產褪黑素,無法抑制體內荷爾蒙,容易出現早熟。”

   陳太即時為女兒睡房加裝厚實的窗簾,以阻隔強光,又把所有塑膠餐具“走塑”,換成陶瓷餐具,並禁止女兒進食相關的零食。4個多月後,陳太再同女兒覆診,發現情況趨穩定,擔心了多月的她才放下心頭大石。

  事後,有其他學童家長向陳太表示,讀小二的女兒班裡有同學仔亦出現胸部發育的情況,身高更明顯比同級的女孩要高許多,也有朋友指,其女兒的同學,在讀三、四年班時,身體突然發育飆高,成為全級最高女孩,惟十年後,身高仍不過1.5米,比同齡顯得矮小,反映早熟情況,在十多年前已變得普遍。

  陳太希望以女兒的經歷,提醒家長們除了健康飲食、留意小朋友的零食和“走塑”,還要注意城市光害對小朋友的影響。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