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給寶寶的無價瑰寶 2019-05-30 | 徐梓筠醫生

為了迎接懷胎十月的寶寶來到世上媽媽們都希望為他們準備珍貴的「見面禮」;有說母乳就是母親給寶寶的「無價瑰寶」, 那是因為母乳是最天然的嬰兒食物 所含的養份及抗體,比例最完美 各類免疫蛋白及活性細胞,也有助增強寶寶免疫力!

媽媽為寶寶哺育母乳,是一個親密時刻, 既增進親子間的感情,也利於孩子的身心發育。

讓我們先了解一下,母乳內的主要營養素︰ 母乳中主要的營養素,稱為「宏量營養素」(macronutrients),當中三大成份,包 括乳糖(lactose)、脂質(lipids)及母乳低聚糖(HMO)。

母乳低聚糖可說是人類母乳中非常獨特的成份。嬰兒的免疫系統在生命的早期已迅速發展,而母乳低聚糖就是一種獨特的營養,具有支援及調節免疫力的功效。它或可抵禦細菌、病毒以至微生物感染,同時有助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或幫 助抑制害菌的生長1。

此外,嬰幼兒的能量來源中,有 10 至 12%是來自「棕櫚酸」(Palmitic acid) 2。母乳中的大部份棕櫚酸,都位於三酸甘油脂分子的中間位置(即 sn-2 位置)。這 種脂肪結構較接近嬰幼兒的天然營養所需。其分子結構較易被寶寶腸道吸收,消 化時不易與鈣質結合形成鈣皂,幫助吸收脂肪酸和鈣質。亦有研究發現,攝取含 高水平 sn-2 palmitate 配方奶的初生嬰兒,跟普通配方相比之下出現硬便便的情況較少。3

另外,母乳中的優質乳清蛋白(whey protein),具備大量人體必需胺基酸,對嬰幼兒的健康成長發展極為重要。國際醫學界已多次強調,母乳是媽媽給孩子的「無價瑰寶」,而這份獨一無二的 見面禮,就是給寶寶最大的財富,讓他們茁壯成長。

徐梓筠醫生兒科專科
徐梓筠醫生兒科專科

專家:徐梓筠醫生兒科專科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醫學專科學院院士 (兒科) 、香港兒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英國皇家兒科學院院員、香港中文大學內科醫學文憑、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

  1. L BODE. 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 every baby needs a sugar mama; 2012.
  2. SM INNIS. Dietary triacylglycerol structure and its role in infant nutrition; 2011.
  3. M YAO et al. Effects of term infant formulas containing high sn-2 palmitate with and without oligofructose on stool composition, stool characteristics, and bifidogenicity; 2014.

Media Link: https://hk.news.yahoo.com/%E3%80%90%E5%B0%88%E5%AE%B6%E5%88%86%E4%BA%AB%E3%80%91%E6%AF%8D%E4%B9%B3%EF%B8%B0%E7%B5%A6%E5%AF%B6%E5%AF%B6%E7%9A%84%E7%84%A1%E5%83%B9%E7%91%B0%E5%AF%B6-040510436.html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