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頭型】1歲仔「扁頭綜合症」戴矯正頭盔 楊洛婷見證兒子戴足4個月︰差不多畢業

楊洛婷(Rabee’a)與Dear Jane主音黃天翱育有一子一女,「6月之星」的細仔1歲生日了!一家四口影全家福,更為囝囝舉行生日派對,見細仔外出影相去玩都長期戴矯正頭盔,據悉是用來治療「扁頭綜合症」,而Rabee’a透露阿仔就快可以除低頭盔。

趁阿仔1歲生日,一家四口影全家福留念之外,亦有舉行小型生日派對,影相及外出都見Tristan戴著頭盔。Rabee’a在社交平台不時分享家庭生活照,其實早在3月初,她上載兒子的照片已見Tristan戴著頭盔。近日有網民問「好奇問嗰頭箍預計要戴到幾時」,Rabee’a回覆「差不多可以畢業㗎啦」,指兒子就快不用再戴了。

其實Tristan戴的頭盔是「矯正頭盔」,用作治療「扁頭綜合症」,他在約8個月大時開始戴,無論在家中抑或跟爸媽外出都佩戴著,至今已戴了約4個月。

扁頭綜合症

就此,TOPick向匯兒兒科醫務中心兒科專科醫生胡振斌了解有關「扁頭綜合症」,胡振斌醫生亦曾在YouTube分享有關資訊,他解釋「扁頭綜合症」顧名思義是頭顱骨與原本應該要有的形狀偏離,扁頭症的種類一般有斜頭、平頭、不對稱平頭和舟狀頭(頭形過長)。當中有多種成因,如胎兒在媽媽肚中的空間和位置不夠,尤其多出現雙胞胎、三胞胎。另外,有些BB出世時需要利用吸管等儀器助出世,有機會將頭部拉長;又有些BB喜歡側睡。

胡振斌醫生指出判斷方面,通常是父母察覺到BB頭形有異,開始偏離原本的形狀,感擔心而帶孩子檢查,如嚴重者可能影響面容、雙耳對稱等,而更嚴重的BB,在照磁力共振時會發現腦內已受壓。

兒科專科醫生胡振斌講解「扁頭綜合症」。(YouTube影片截圖)

▲ 兒科專科醫生胡振斌講解「扁頭綜合症」。(YouTube影片截圖)

治療方面,如BB頭骨有異的輕微者可藉睡姿改善,如用特別枕頭令BB不會側睡。嚴重者需要戴上「矯正頭盔」,專家會從多角度拍攝去評估,並使用輕巧物料按BB情況度身訂造矯正頭盔。由於嬰兒頭骨的生長有7至8成在頭一年發生,過了12至18個月頭骨生長會慢下來,再到18個月至2歲頭骨生長就差不多定形了,所以最理想戴「矯正頭盔」是在4至6個月,通常戴3至6個月就可。

reference: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3288914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