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ney: 智富雜誌 孩子腦部發育黃金期?

兒童發展問題

孩子腦部發育黃金期?

在知識型經濟社會,最大的資本就是聰明的腦袋。很多家長以為形形式式的胎教、學前訓練班可以提升孩子智力、有助孩子未來發展,可是他們往往忽略了,健康的身體才是腦部發育的重要基石。

兒童腦神經的發育黃金期主要有兩個階段,胚胎期及出生至三歲;如果這時候腦部受到傷害,往往對腦部日後發育有不可逆轉的傷害。究竟什麼是腦部傷害呢﹖一些外傷,如跌倒、搖晃綜合症等都可直接物理性地傷害腦部,但一些感染性疾病如腦膜炎雙球菌都不應被忽略。

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在香港並不是新鮮事,每年都有孩子受感染。它的棘手之處是病發初期病徵和感冒十分相似,但擴散速度極快,廿四小時內已可奪命。它是由飛沫及體液傳播,感染後會發燒,及後會神智不清、頸部僵硬,到後期時皮膚甚至會出現紫斑。即使幸運治癒,腦部也有機會被細菌傷害,遺留長期問題如智力發展遲緩、智障甚至失聰等。

幸好,腦膜炎雙球菌有疫苗可以預防,現時內地及歐美國家已納入國家疫苗計劃中,惟香港要家長自費接種。本港現有的腦膜炎雙球菌疫苗有兩種,舊式疫苗需2歲以上方能接種,令孩子腦部發展黃金期未能得到全面保護。新式的四價疫苗早至9個月大已能接種,孩子可及早獲得保護,降低感染風險。

資料來源: iMoney 智富雜誌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