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8歲確診女童發燒昏迷病逝 醫生:留意小朋友神智、體溫和呼吸 |兒科專科 陳欣永醫生

第五波疫情再有小朋友不幸離逝,一名8歲確診新冠病毒女童發燒,昨晚(6日)入睡前無異樣,今晨發現昏迷,搶救後不治。兒科醫生推斷,女童可能是因併發腦炎導致昏迷,急性腦炎可令病情急速轉差,而病發前亦難有徵兆預測或預防。家長如擔心小朋友發燒時在半夜出現異狀,可使用血氧機,及早發現孩子呼吸異樣,惟不建議打擾小朋友睡眠和休息。

今日(7日)再有確診兒童離世的消息,一名快測陽性的8歲女童在家中發燒後昏迷,救護車送女童入院後搶救不治。據稱前一晚入睡前沒有異狀,今晨發現昏迷。

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推斷,女童有可能是因新冠病毒併發急性腦炎而昏迷,急性腦炎會令小朋友狀況急劇轉差,出現神智不清、不能認人、抽筋和昏迷等情況,而急性腦炎並不會在特定時間或情況下出現,一般都是突然間出事,假如剛巧患者正在睡覺,家人便較難察覺。

他提醒家長,在小朋友發燒時可特別留意他們的神智,是否清醒和對答如流。小朋友睡覺時,家長可留意住小朋友的體溫和呼吸,但發燒小朋友亦需要大量休息,不建議拍醒小朋友來測試他們的神智。而睡前,萬一小朋友神智迷糊、頭部劇痛、重複性嘔吐,都是病情轉差的徵兆,有機會出現併發腦炎,需立即送院觀察。

陳醫生指,疫苗能有效預防重症和併發症,適齡兒童應盡早接受注射,而家人都一同接種疫苗也能減低重症風險。

血氧機可檢查小朋友睡眠呼吸

坊間很多家長都有購入血氧機,陳醫生亦表示,小朋友睡眠時可使用血氧機,萬一偵測到小朋友的呼吸異樣或昏迷,機器會發出聲響讓家長及早察覺。

現時在連鎖電器店亦能購入血氧機,相信有需要的家長不難購買。

確診患者居家隔離注意事項

鳴謝:兒科專科醫生 陳欣永
圖片授權:HK01

Media Link: https://www.hk01.com/%E8%A6%AA%E5%AD%90/743917/8%E6%AD%B2%E7%A2%BA%E8%A8%BA%E5%A5%B3%E7%AB%A5%E7%99%BC%E7%87%92%E6%98%8F%E8%BF%B7%E7%97%85%E9%80%9D-%E9%86%AB%E7%94%9F-%E7%95%99%E6%84%8F%E5%B0%8F%E6%9C%8B%E5%8F%8B%E7%A5%9E%E6%99%BA-%E9%AB%94%E6%BA%AB%E5%92%8C%E5%91%BC%E5%90%B8?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bpost&utm_campaign=parenting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