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子女確診新冠後見「肺花」家長擔心有後遺症 醫生:留意2個徵狀

第五波疫情持續,很多小朋友亦不幸中招染疫。有多位媽媽在社交群組表示,其年幼孩子確診後照肺,肺片顯示有「花」,恐康復後肺部會留有後遺症。兒科醫生陳欣永解釋,要診斷小朋友是否患有肺炎,X光片見到肺部有「花」並不是惟一指標,還要靠醫生的臨床診斷以及「花」的位置和程度等等。而新冠病毒是有機會誘發肺炎,假如肺炎嚴重、患病時間長,小朋友便需要更長時間康復,也可能會出現「唔夠氣」、心口痛等情況。

第五波疫情每天確診人數持續破萬,當中不少是小朋友。有家長在社交平台設立群組,讓確診小朋友的家長互相交流和分享資訊。有媽媽發帖表示,醫生指其1歲多的孩子照肺後見到「有花」,醫生建議入院,她擔心地詢問要如何處理。

留意2個徵狀

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表示,「肺花」是醫生解釋給病人聽的一種用語,而診斷肺炎並不單一觀察肺片是否有花,還要配合臨床診斷、肺花的位置和程度,難以一概而論。如果肺花有機會是出現肺炎,而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主要提供支援性治療。陳醫生表示,雖然Omicron較常攻擊上呼吸道,但也有攻擊肺部的病例。如果病人因新冠病毒引起肺炎,肺炎的程度嚴重、患病時間長的話,康復時間也需要較長,有些個案康復後做運動時出現「唔夠氣」及氣喘、心口痛等情況。如子女在肺炎痊癒後出現上述情況,家長宜帶小朋友做測試,看看有沒有其他身體毛病。

兒科醫生陳欣永。
(photo-ac)

新冠病情分4個級別

陳醫生表示,小朋友感染新冠病毒,病情大致分為4個級別。第一級是「冇病徵」,只是從檢測中得知;第二級是「輕微」,亦是醫生最常遇到的個案,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病徵和腸胃不適,包括鼻水、鼻塞、輕微咳嗽、肚瀉、嘔吐;第三級是「中等」,病徵包括嚴重咳嗽、發高燒,甚至有氣喘情況,有機會引發肺炎,照肺片的話會見到2邊肺有花;第四級會令小朋友的血含氧量低、氣促、氣喘,需要便用呼吸機協助,有機會引起多器官炎症、衰竭,甚至休克、死亡。

(photo-ac)

肺花的程度會隨住肺炎康復而復原,但如果肺炎令肺部有損傷,有機會康復後3個月都會影響運動時的呼吸,出現氣促、氣喘,需要更多時間復原。

醫生提醒,小朋友如果只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徵狀,很少很少會影響肺部,不需擔心肺部受損。但如果小朋友出現氣促、氣喘就要留意,需要向醫生查詢或求醫。

Media Link: https://bit.ly/3hTV26k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