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Mo: 小腦袋創造大世界

兒童發展問題

小腦袋創造大世界

聖誕節將至,不少爸爸媽媽正搜羅聖誕禮物,而為了刺激孩子的腦部發展,益智玩具成為不少父母的新寵。事實上要令小朋友的腦部發展完善,除了日常生活的訓練,保護腦部健康,預防感染腦部疾病,如「日本腦炎」同樣重要。

保護孩子腦部 為成長奠下良好基礎

「日本腦炎」是一個常見於亞洲地區的疾病,經蚊子傳播的疾病,蚊子叮咬帶日本腦炎病毒的動物 (如豬隻)後,再叮人類傳播病毒。本港常見的病媒蚊為「三帶喙庫蚊」,然而早前亦在其他的家居常見的庫蚊,包括「致倦庫蚊」驗出帶有日本腦炎病毒。日本腦炎引致的死亡率高達30%;而倖存者亦由於腦部受損,統計發現約三成倖存者會有嚴重後遺症,包括神經、心理障礙、智力問題及身體殘障。

值得留意的是,在2011至2015年,本港已連續5年出現本地日本腦炎個案。同時世界衛生組織在2015年最近公佈針對日本腦炎的立場書指出,兒童是感染日本腦炎的高危一族,其患病風險不但比成年人高出9倍,同時感染後幼童的病情都會較為嚴重。最重要的是,現時暫未有針對日本腦炎的抗病毒治療,因此更加不容忽視預防工作的重要性。

雙管齊下 為孩子繪畫美好將來

要預防孩子感染日本腦炎,不少家長都會為寶寶進行一系列的預蚊工作。在戶外除了穿著淺色長袖衫、長褲外,亦會選擇使用驅蚊產品。建議家長留意不同的防蚊產品的成效,及如汗水、雨水可影響防蚊產品的效果。

世界衛生組織亦在最新的立場書中提到,不應為了增設蚊帳、控蚊工作等輔助措施,而減少兒童注射日本腦炎(JEV)疫苗的工作。現時本港已有日本腦炎疫苗,可供9個月大或以上的兒童接種。

生活中讓小腦袋創造大世界

總括來說,為孩子準備充足,希望他們有良好的健康及環境成長是每一個父母的心願,固此訓練及保護腦部健康同樣重要。如有任何孩子健康及成長問題,家長都可向醫護人員查詢,聯手為孩子創造屬於他們的大世界。

資料來源: BabyMo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