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 World: 育兒Q&A

育兒資訊

育兒Q&A

寶寶不應看電視?

Q: 寶寶常被電視吸引,一看就是看一個小時。但電視影像色彩鮮艷,畫面經常轉換,真的適合寶寶看嗎?

A: 寶寶喜歡看電視在所難免,媽媽大可讓寶寶看電視,但要作適當管束。在時間上,每次半小時以內為佳,避免寶寶長時間對着電視機,一來會影響專注力,二來讓眼睛受損,增加患近視的風險。現時的電視節目多元化,各種類型的節目都有,媽媽要留心選擇適合寶寶觀看的題材,節目類型應以益智與教育為主。同時,媽媽可藉此來給寶寶一些行為鼓勵,如跟寶寶協議,乖乖吃奶就可加長看電視的時間;相反,若寶寶搗蛋不聽話,就縮短觀看時間,借看電視來管教寶寶。

怎應付寶寶不愛喝奶?

Q: 寶寶最近喝奶時,常喝兩口就不再喝,即使再三哄他,他亦拒絕,甚至推開奶樽。為什麼會這樣呢?

A: 有些寶寶會在3個月大時出現厭食期,因為這時期的寶寶開始對外界產生好奇,即使一些普通的事物亦能吸引他們的注意,例如電視上新聞直播前的聲響。由於想探索外界事物,寶寶會忘記生理上的需要,在媽媽或其他照顧者餵奶的時候會出現抗拒的情形,減少飲奶量。故媽媽可以選擇在安靜的房間餵奶,減低外界對婆婆的影響。此外,亦可在寶寶半夢半醒時給他們餵奶,避免他們因好奇而拒絕喝奶,就可改善寶寶的厭奶情況了。其實,只要多加留意寶寶重量上升的情況,若其上升狀況符合成長曲線,媽媽則不必過分擔心。

為何寶寶常肚脹脹?

Q: 寶寶的肚子常是脹脹的,輕拍有點聲響,這是否有問題?

A: 很多寶寶都有肚脹的情況,多數是源於腸絞痛問題,受其影響,寶寶還會有百日哭表現。由於寶寶的身體尚在發育當中,腸胃功能並未成熟,使氣體在消化食物的過程中被製造出來,形成坊間所謂的「肚風」。肚風並不算疾病,不過媽媽亦要留意寶寶在肚脹時是否伴有其他徵狀,例如嘔吐,這可能是急性疾病的徵兆,此時就要看醫生,檢查是否有腸塞等問題。如想改善肚脹問題,媽媽可盡量餵哺母乳,因為母乳的成份較容易消化;若要以奶粉肚脹,可選擇一些水解溶性的奶粉,這些奶粉含有益生菌,同樣容易被消化。若寶寶肚脹問題持續,亦可參考醫生意見,看看是否需要服用吸肚脹的藥物。

母乳寶寶不用喝水?

Q: 經常聽別人說寶寶吃母乳就不用喝水,是真的嗎?

A: 母乳的成份當中已經含有充足的水份,媽媽的確不需另外再為喝母乳的寶寶餵水。水對人體固然重要,但攝取過量的水對寶寶卻是有害而無益,故此媽媽不必擔心寶寶單靠母乳,會令身體水份不足。不過,若寶寶出現便秘的情況,媽媽可以給寶寶喝少量的水,以改善便秘問題,可是亦要注意份量不能太多,否則可能弄巧反拙,結果讓寶寶生病。

資料來源: Baby World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