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 飲湯水進補無助增乳汁 四成母乳不足棄餵哺 2012-07-27 | 陳欣永醫生

不少媽媽生育後立即喝湯水進補,以增母乳量,亦有人「大吃大喝」,務求讓嬰兒從母乳攝取更多營養。但有兒科專家表示,此舉不但無助嬰兒吸收,更會「弄巧成拙」令媽媽出現乳脹、母乳不足問題。


浸信會醫院受訪120名以母乳餵哺的媽媽,跟進她們在餵哺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結果發現逾六成半媽媽在嬰兒3個月大時放棄餵哺,主要因為母乳不足(44%)、需要工作或因工作地方缺乏餵哺母乳的設施(38.1%),及嬰兒抗拒(3.2%)。


浸信會醫院育嬰室護士長陳慧雯指出,媽媽心情緊張會影響乳汁正常分泌,建議她們保持輕鬆心情。她又表示,不少媽媽對母乳餵哺知識存在謬誤,以為「產後應立即多喝湯水」、「乳脹時應頻密泵奶,減輕腫痛」、「患病時應停止餵哺」等有助餵哺。她解釋,誤解會令她們在餵哺過程中遇到更大困難,甚至使其卻步。


至於嬰兒常見的面黃問題(黃疸),駐兒童及青少年科中心兒科顧問醫生陳欣永解釋,主要因為嬰兒肝臟發育未成熟,未能迅速處理血液中的膽紅素,導致皮膚偏黃,但約一、兩個月便會退黃。他亦指出,母乳中某些成分,令進食母乳的嬰兒延長面黃出現的時間,但無其他影響,故媽媽可安心繼續餵哺母乳。
 

世衛建議餵母乳至2歲
母乳作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兒出生的頭一個小時裡就開始母乳餵養,並以純母乳餵哺直至嬰兒6個月大,期後可附加適當食物及繼續餵哺母乳至2歲或更長時間。
 

餵哺母乳三大常見誤解
.產後立即多喝湯水及進食以增乳汁分泌及營養?
不正確。多喝湯水乳房繃緊,令嬰兒難以吸吮,建議媽媽每天只需多吃300至500卡路里的食物。
.乳脹時應頻密泵奶,減輕乳房腫痛?
不正確。不停泵奶會使身體以為嬰兒食量增加,會令乳脹情況加劇,造成惡性循環。
.患病服藥時應停止餵哺母乳?


除非病情嚴重,否則一般感冒或流感透過乳汁傳播的機會很微,毋須於服藥時停止餵哺母乳。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