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孕育健康寶寶秘訣 2019-10-10 | 陳欣永醫生

照顧初生寶寶,對新手爸媽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在育兒路上,總有許多的疑問和擔憂。作為兩個孩子之父的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深明父母在照顧孩子日常中所要面對的狀況問題。他的專業醫學知識,加上自身實戰經驗分享,能讓準父母以及新手爸媽們更了解寶寶身體健康發展,化解育兒上的疑慮與不安。

新手爸媽在育兒上所經歷過的,陳欣永醫生也身同感受,每天都在拆解不少父 母的提問。「曾於深夜凌晨三點收到一位媽媽的電話信息,問寶寶剛打了三個噴嚏怎麼辦?這些細微狀況,對新手爸媽來說卻是大事。作為兒科醫生,又是兩個孩子 (兒子八歲、女兒六歲)的爸爸,希望能從日常生活中與各位父母分享自己的育兒經驗。」他的新書《孕育健康BB!醫生爸爸100個育兒你問我答》,從醫學知識及自身經驗的角度,集結了100條常見的懷孕前後疑問。早前,他在產前講座上,亦為準父母們講解初生兒健康知識。現歸納一些重點答問,與大家分享。

Q:寶寶剛出生就會有黃疸症?

A:大多數寶寶在出生後三天會出現生理性黃疸,這是很常見的情況。成因是由於初生兒的肝臟發育未完全成熟,而且體內的膽紅素含量比成年人略高。寶寶在出生後第四至六天是最高量時期; 第七日或以後,黃疸量便會逐漸下降,大部分病例都須接受照光治療(俗稱照燈)。若寶寶在出世後二十四小時內出現黃疸症,或是三個星期內,黃疸病徵仍持續不退,均屬不正常的情況。我們最憂慮的,是可能患上病理性黄疸,出現膽小管閉塞情況。 此時需要抽血檢驗直接膽紅素含量,以反映寶寶的肝臟功能基本狀況。
Q:如何得知寶寶是否吃得飽?

A:可從兩個客觀因素來判斷。(一)小便次數。一般初生兒是每吃一頓就小便一 次,一日大約尿濕五至六塊尿片。如果小便不足,或是小便呈橙色,都是因吃奶不夠而出現缺水情況。(二)體重變化。寶寶出生後三至四天,會有輕微的生理性體重下降(俗稱「收水」) ,體重會較出生時輕7至10%。若然體重減輕多於10%,反映出現缺水情況。
Q:何解寶寶常被蚊咬至紅腫?

A:很多父母都誤以為嬰兒「胎毒」是蚊叮情況。其實胎毒是初生兒常見的皮疹現象,尤見於寶寶出生後首兩星期,在面頰、身軀和手腳等部位出現一顆白色粒狀,周圍被紅斑包圍着。症狀時而出現,時而減腿,通常在兩星期後便會自然消失。
Q:寶寶兩天沒大便怎麼辦?

A:由於初生兒的腸胃機能需要時間適應,三天沒有大便,期間會不停放臭屁,這是正常現象,父母們不用過分擔心。只要寶寶的肚子看起來不是過分鼓脹,便沒問題了。如果約七天內都沒有大便,才需要為寶寶放大便。

 資料來源:<孕育健康BB!醫生爸爸100個育兒你問我答>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