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流感|張新悅14歲大女生日前因病毒入腦昏迷險入鬼門關 兒科醫生解構嚴重併發症

張新悅(張燊悅)在年初二(23日)在社交媒體上載一張全家福,但原來一家人差點不能齊整過年。她指大女兒在12月患上甲型流感,不料病毒入腦引起併發症,出現腦膜炎、猩紅熱、敗血症、毒性休克症,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昏迷十多天,一度危殆。張新悅坦言家人已作出最壞打算,可幸女兒奇蹟康復,她感謝醫護人員和感恩一家人能一同過節。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表示,每年12月到3月都是甲型流感的高峰期,建議家長和小朋友注意衛生預防感染,或注射季節性流感預防針,以預防流感及嚴重併發症。

張新悅上載一家六口新年照片,驚爆大女險入鬼門關。

甲型流感|小心流感高峰期  認清病徵與傷風有別

張新悅大女兒剛過14歲生日,在上載的照片可見精神抖擻,誰料她險因甲型流感而跨進鬼門關。兒科專科陳欣永醫生表示,每年的12月至3月是冬季流感的高峰期,7月至8月也有夏季的小高峰。

甲型流感屬於常見的呼吸道感染病毒,病徵包括上呼道感染症狀、咳嗽、流鼻水、有痰,與一般傷得感冒較大差別的病徵有持續發高燒、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痛、反胃作嘔等。傷風感冒的治療一般以舒緩病徵為主,而甲型流感則能處方特敏福治療。

甲型流感能引致嚴重併發症,例如腦膜炎、心肌炎等,更壞的情況如「壞死性腦膜炎」,死亡率高達60%至70%。他籲家長勿輕視流感,萬一同時感染新冠肺炎及流感,病情嚴重性和誘發併發症的機會也會大幅提高,切勿掉以輕心!

陳醫生解釋為甚麼季節性流感預防針需要每年接種,是因為流感病毒每年都會變種,世衛則每年估計流感病毒的種類而製作疫苗。現時的疫苗可以預防2種甲型流感病毒和2種乙型流感病毒。

猩紅熱|屬細菌感染  嚴重可致命

張新悅女兒同時患上猩紅熱和敗血症。陳醫生則解釋,猩紅熱並不屬於甲型流感的併發症,而猩紅熱是甲型鏈球菌的感染,傳染途徑是飛沫,或者從傷口感染到共存在皮膚上的細菌。細菌入血則有機會引起敗血症及休克,嚴重可致死亡。此症需用抗生素治療。

甲型流感|預防應做好個人衛生及注射疫苗

陳醫生表示,預防流感最重要是注重個人衛生,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間,更不能怠慢,小心雙重感染。而注射疫苗是最直接的預防方法,以避免感染流感及引起嚴重併發症。

兒科專科陳欣永醫生。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