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潛伏期為1至4天可致高燒 學校屬高危場所 兒科醫生教自保5招

隨著天氣開始變冷,我們也進入了流感高峰季節。流感病例的數量持續攀升,並且在高風險的地方,如幼兒園和小學,也有孩子被感染,這使得父母們非常擔心。兒科專家陳欣永醫生強調,由於學校生活是群體的,學生之間容易傳播病毒,因此流感的傳播可能性大大增加,所以我們需要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

1至4天潛伏期

陳欣永醫生進一步解釋,人類可以被三種季節性流感病毒感染,分為甲型、乙型和丙型。他說:「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是一種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甲型流感是流感病毒的一種,它的潛伏期為1至4天。在香港,甲型和乙型流感較為常見。此外,當地的流感有兩個高峰期,分別在每年的1月至3月或4月,以及7月和8月。香港的主要流感季節是冬季,而夏季的流感季節相對較短,流感的活躍程度也不如冬季嚴重。」

陳醫生指出,甲型和乙型流感的症狀非常相似,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涕、肌肉疼痛、疲勞和頭痛。一些病人還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症狀。咳嗽可能會持續較長的時間,但發燒和其他症狀通常在五至七天內自然消退。由於甲型和乙型流感的症狀難以區分,因此建議感到不適的人應盡早就醫。

嚴重可致併發症

外,由於兒童的免疫力較低,他們的病情可能更為嚴重。他們可能會發展成支氣管炎或肺炎,甚至可能出現腦炎、腦病變、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等併發症。在最嚴重的情況下,這些疾病可能導致死亡。陳醫生說:「這些病變不僅由甲型或乙型流感引起,許多其他病毒也可能引發腦病變或腦部壞死,例如副流感。」

醫生會根據兒童的病情,可能會處方特敏福來緩解症狀並縮短病程。如果病人的流感症狀持續或惡化,應立即就醫,不應該去上班或上學,需要有充足的休息和多喝水。
陳醫生建議,除了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滿6個月或以上的人都應接種流感疫苗,以保護自己的健康。接種疫苗後大約兩週,體內就會產生足夠的抗體來對抗流感。你可以查看更多有關兒童疫苗接種計劃的資訊。

5個預防流感的建議:

  • 建議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因為疫苗能有效地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
  • 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衛生,例如勤洗手。
  • 儘量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
  • 若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應佩戴口罩並盡早就醫。
  • 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的休息。

資料來源:學好啲 – GoStudy.HK (2023年11月23日):https://bit.ly/47DRcX7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