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餵哺母乳 2018-6-28 | 陳欣永醫生

浸會醫院一項有關餵哺母乳的調查發現,當嬰兒只有七天大時,母乳餵哺率為九成三,但當嬰兒長至約三個月大時,母乳餵哺率便跌至三成三。有育嬰室護士長指,母親放棄餵哺母乳的主要原因是母乳不足以及需要工作,而壓力大及睡眠不足是導致母乳不足的原因之一,建議母親要放鬆心情及有充足睡眠。

浸會醫院育嬰室護士長陳慧雯姑娘表示,今年一月共有一百八十名本地孕婦於浸會醫院生產。院方於一月至四月期間,以電話形式訪問了當中一百二十名母親,結果顯示,當嬰兒七天大時,母乳餵哺率為九成三;嬰兒十天大時,母乳餵哺率為九成五,當嬰兒約三個月大時,母乳餵哺率則只有為三成三。

陳姑娘指,有四成四母親是由於母乳不足而放棄餵哺母乳,有三成八人則因為需要工作而放棄。「母親愈緊張,乳汁便會愈少,千萬不要操之過急。」她又指,母親餵奶時,每次只應餵一邊,並讓嬰兒吸吮約十五至二十分鐘以上,「人奶有分『前奶』及『後奶』,如交替地餵哺,嬰兒會把兩邊的『前奶』吸出來,但『後奶』是脂肪奶,對嬰兒生長好一點。」

浸會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中心駐院兒科顧問醫生陳欣永指,餵哺母乳可減少嬰兒日後患上中耳炎、腸胃及呼吸道疾病的風險,可助母親回復身形。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