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 BB吃奶時發抖正常嗎?

育兒資訊

BB吃奶時發抖正常嗎?

Q: BB 5個月大,吃奶快入睡時,頭有時會輕微發抖,約三至五秒,用手拍一拍後便回復正常,這是甚麼回事?

A: 這個情況醫學上統稱為生理性嬰兒震顫。BB出現這樣輕微的震顫,是因為初生BB腦部神經發育未完全成熟,所以會出現生理性肌肉震顫的情況。這輕微的震顫常見於BB開始感到昏累、睡眠初期、淺睡期間,當其出現震顫時,可以是全身,或其中一邊的手、腳突然出現痙攣式抽動。 生理性嬰兒震顫不同於嬰兒的抽筋、羊瘤。偶發性的生理性震顫常見於嬰幼兒,震顫只維持短時間,之後會慢慢停下來,一般來說家長不用擔心。但父母仍可監察BB的情況,懷疑BB出現異常的震顫時,可以手機錄下情況,詢問主診醫生意見。若是羊瘤,一般會有精神狀態異常的情況,如發呆、突然神智不清、出現連續和有規律的抽搐, 如一秒鐘一下等。除此以外,父母若有任何懷疑,應詢問主診醫生,交由醫生判斷。

BB出世時有蒙古斑會自然消退?

Q: BB出生時手背有一大塊青黑色胎記,如今已7個月大,但仍未消退。請問胎記會褪掉嗎?有甚麼方法可以褪掉胎記?

A: BB手背有一大塊青黑色胎記,醫學上統稱為蒙古斑,常見於中國人身上。蒙古斑大部份會出現在臀部、背部,偶然亦會出現在手腳部位。而蒙古斑會否消退,需視乎其顏色深淺程度,顏色較深,需要較長時間消退,顏色較淺,便只需較短時間。一般來說,隨着BB不斷成長,斑會慢慢變得淺色,或消退,而醫生會觀察其情況三至四年。若BB出生時斑較深色,消退時間則較長,亦有可能未必可百分之百完全消退。

如何幫BB戒奶?

Q: BB7個月大,一晚會醒兩次,就算不感到肚餓,仍想吸吮乳房來睡覺,怎樣才可以幫 BB戒奶?

A: BB要吸吮乳房來幫助入睡,是其需要安全感的表現,未必是因為肚餓。這種情況下的BB未必需要戒奶,不少BB即使戒了,在深夜時仍會醒來。此階段的 BB開始會有分離焦慮,極需要安全感,他們會開始記得早上發生的事情,晚上會造夢,也會較容易在深夜時乍醒,而這時候只要被熟悉的人抱抱或輕拍身體,就能協助他們再次入睡。若BB 有埋身吃母乳的習慣,讓他吸吮乳房是最有效率的安撫方法,當然父母亦可用其他方法哄BB,如在BB睡前或半夢半醒之際,播放柔和的音樂,或輕拍BB身體,讓他們感到安全。

BB肚屙可打預防針嗎?

Q: 你好!BB現在3個月,最近發現他出現肚屙情況,但又要帶他打預防針,請問這情況可以打針嗎?有甚麼要注意?

A: 最好在身體完全無任何病痛時打預防針。若BB肚屙嚴重,會影響身體水份含量,可能會出現脫水,電解質流失。而打預防針亦有可能引起身體不適,如發燒。若BB本身已肚屙,再打預防針有可能會引起發燒,會加重BB負荷,故應待BB康復後才打預防針。

資料來源: 孕媽媽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