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 流口水後一撻撻是奶癬

兒科疾病

流口水後一撻撻是奶癬?

Q:BB四個半月大,最近不斷流口水,流口水之後臉上面紅色一撻撻,想請問這是否奶癬?

A:BB流口水後臉上出現紅色一撻撻,這並不是奶癬,而是過敏性皮炎,也是濕疹的一種。4個月多大的BB經常流口水是正常的;而口水是一種刺激物,當皮膚沾上口水,因BB的皮膚較幼嫩、敏感度高,下巴、嘴旁的皮膚一旦受到刺激,便會形成紅色一塊塊的濕疹。在處理方法方面,爸媽可以勤加為BB清潔臉部,抹乾淨口水,避免口水刺激皮膚 ; 同時也要多為BB塗上潤膚膏,為皮膚保濕。然而,若BB過敏情況嚴重,爸媽就需要諮詢醫生,並可能需按醫生指示,適當為BB塗類固醇藥膏,加以治理。

BB要吃嬰兒麥皮?

Q: BB七個月大,最近開始轉吃固體食物了,BB可不可以吃麥皮呢?是否吃嬰兒麥皮會較好呢?

A: 是的,BB吃嬰兒麥皮是比較理想的,因為嬰兒麥皮針對BB需要而製成,其成份、營養價值會比較適合BB,能讓BB食用後消化較佳。7個月大的BB剛由奶粉或母乳轉為加入半固體食物不久,在過渡到吃固體食物的過程當中會有適應期,若一下子就進食一般成人食用的麥皮,有機會加重BB腸胃的負擔,令其消化出現困難,繼而導致肚子不舒服的情況。

早產B喊不停因照顧不當?

Q:醫生你好,早產BB從醫院返到屋企後,就哭不停,是因為照顧不當造嗎?

A: BB哭喊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哭喊往往是表達需要的途徑。BB的背後原因包括太冷或太熱、尿片濕了、肚餓、身體不舒服等。當中常見的身體問題是腸絞痛,這在早產BB身上尤其容易發生,因其腸胃發展尚未成熟。當然,BB從醫院轉至家中,外在環境需慢慢適應,因此而哭喊亦不足為奇,未必與照顧不當有關。若BB哭喊的程度真的十分強烈,建議爸媽還是帶BB去看醫生,以排除BB有其他身體問題。

BB退燒後出紅疹正常嗎?

Q:BB現在半歲大,早幾天發燒了,但退燒後身體又出紅疹,這正常嗎?

A: 這種情況即是所謂的玫瑰疹,這是一種病毒性感染,常發生於6個月大至2歲的小朋友身上。玫瑰疹通常在發病初期會發燒3、4天,期間不會伴隨其他病徵如咳嗽、流鼻水等。發燒3、4天後,BB通常都會退燒和身體泛起一點點的紅疹,這些紅疹不癢不痛,不需要搽任何東西治療,而自然會於出疹3、4天後慢慢退去。紅疹退去後,皮膚上不會留有疤痕,同時亦代表病情已到尾聲,爸媽可毋須過份擔心。

資料來源:孕媽媽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