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孩子腦部發展?| 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

家長教育最緊要

現在的父母,有人早在懷胎時已進行胎教,有的又斥巨資購入學習工具等等,希望可以令小朋友的腦部發展得更好。但有兒科醫生指出,其實孩子最需要的是和家長互動,而保護孩子智力發展更需要注意預防影響腦部的傳染病。「作為醫生的角度看,孩童時期的確是腦部發展的黃金時間,如可把握這段時間作合適培訓,可以提升智能。不過方法並不是把知識硬灌於孩子腦中,例如認字的Flash卡雖然看起來可以令孩子提早認字,可是結果也僅僅是令孩子較早懂得幾個英文生字,對整體的腦部發展幫助不大。」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說,其實孩子最需要的是和家長互動,「因為我們每一個人最初都是透過模仿而學習的,和家長的親密接觸如傾談、遊戲等會開發孩子的語言能力、想像力等。

有些家長往往會把教育孩子的工作交給傭人,又或是讓孩子獨個兒玩平板電腦、英語學習工具,都對孩子腦部的發展幫助不大!」他指出,要促進孩子的腦部發展,應讓孩子作多方面的嘗試,接觸世界上各式各樣的事物,並為孩子提供具質素的親子時間。靜態的活動可以是父母為孩子說故事、角色扮演、唱歌等等,動態的活動可以是帶孩子到郊外看看花草動物、跑步、踢球等等,讓孩子可體驗和探索各種事物,從而發掘出個人的興趣和天賦,才可真正獲得全人發展。

至於營養方面,不時都有人問應不應該讓孩子吃DHA補充品或特別挑選含DHA的奶粉,陳醫生表示:「我的意見是不反對吃有關的補充品,畢竟它也沒有甚麼副作用;但其實吃母乳的孩子最聰明,與其為補充品費心,不如餵孩子母乳吧!」值得留意的是,家長費盡心思去提高孩子的智力,可是卻忽略了一些會影響孩子智力的疾病,如腦膜炎、腦炎等等。以往長輩不時說孩子會「燒壞腦」,其實發燒不會「燒壞」腦子,他們說的疾病應是腦膜炎、腦炎。因為兩者都會發高燒及令腦部受損,從而出現智力問題。

「腦膜炎和腦炎不單會令智力出現永久損害,更有機會導致學習遲緩、聽力及視力受損、認知能力下降、性格異常、羊癎症等,由於腦細胞一旦受損不能再生,因此這些問題更是永久性的。」陳醫生說。腦膜炎雙球菌一般由接觸患者口、鼻分泌物所傳播,在學校等密集的地方較易傳染;日本腦炎則由蚊子傳播,日本、台灣、韓國等地發病率較高,當地的孩子已由政府安排全面注射疫苗。這些疾病在初起時和感冒十分類似,待發現異常時往往已影響腦部,十分可惜。現時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及日本腦炎疫苗都可預防不同的腦炎及腦膜炎,但由於未納入政府疫苗計劃中,建議家長自費接種。

《都市日報》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