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創富: 認識發燒 (1) 2018-6-11 | 陳欣永醫生

認識發燒(1)

發燒不是病,而是一種症狀

兒科專科陳欣永醫生解釋,「發燒」是一種身體防禦的訊號,每當身體受到外來細菌或病毒感染時,便有機會導致發燒,因此發燒背後的成因很多,可能是喉嚨發炎所致,也有可能是因為上呼吸道感染,甚或隨細菌感染而來的尿道發炎亦有機會引起發燒症狀。

值得留意的是,不同疾病導致的發燒時間亦有長有短,以上呼吸道疾病的腺病毒感染為例,所引致的發燒症狀可持續六至七天,而腸病毒感染則可能是三至四天。因此,父母為孩子求醫診症時,應該要清楚了解子女的病因及發燒時間,避免因服藥後卻不能即時、完全退燒,以致慌忙地再次求醫。

高燒是否一定會「燒壞腦」?

相信不少父母在得悉子女發高燒後,心中都曾憂慮孩子「會不會燒壞腦」!其實在發燒的眾多病因當中,只有腦炎或腦膜炎感染所引致的高燒症狀,會有機會影響到患者將來的智力發展,亦即俗稱的「燒壞腦」,但並不意謂患有腦炎或腦膜炎的人一定就會「燒壞腦」,其實兩者之間沒有必然關係。

焗一身汗有助退燒?

照顧感冒發燒的孩子,家長難免想起一些似是而非的論點,比如裹着綿被或多穿幾件衣服,焗一身汗便好。實際上這是一種誤解,因為身體退燒時需要排汗降溫,帶走熱力,故此退燒往往伴隨着出汗,容易令人誤會出汗便能夠退燒,但真相並非因「出汗」而「退燒」,而是因「退燒」所以「出汗」,兩者的前因後果經常被混淆了,以致出現了「焗一身汗有助退燒」的說法。

那麼怎樣才是照顧發燒中孩子的正確方法? 陳欣永醫生表示,家長們應因應孩子的感受來調節身上衣物的多少,不能盲目相信所謂「出汗散熱」的作法。假如孩子已經嚷着身體很熱很燙,家長卻依舊不斷為他加添身上衣物,很有可能弄巧成拙,令孩子更為辛苦難受。所以家長應視乎患病子女的實際感受,來調節他們身上衣物的多寡。

………續

資料來源: 健康創富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