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女常捽眼或有眼敏感 脫敏治療有效根治敏感疾病 改善日常生活

小朋友經常都會手多多捽眼,父母看見必然會立即阻止,但有否想過小朋友捽眼或許是在告訴我們眼睛有不妥?年幼孩子的表達能力不足,未必能精準描述不適感,大多只能表示痕癢或疼痛等,以致父母未能意識其嚴重性,或致延遲求診。兒科專科陳欣永醫生表示,如未能及時治療,或會引致其他敏感症狀:「由於鼻眼相通,致敏原可能會導致鼻敏感出現,令小朋友出現鼻痕、鼻塞或流鼻水等症狀。而大部分有鼻敏感的小朋友,其後都被發現同時患有眼敏感。」陳醫生提醒家長應該留意孩子有否出現其他過敏反應,如發現應盡早就醫,避免引發其他敏感症狀的風險。

過度捽眼或致角膜錐形化 嚴重或影響視力

眼敏感亦稱過敏性結膜炎,屬兒科常見疾病之一,會令小朋友眼睛痕癢、流眼水、眼瞼紅腫及用力眨眼等症狀。而兒童患上眼敏感大多與其自身敏感體質有關,當中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及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較常於兒童身上出現。季節性結膜炎大多與四季相關,尤其是春夏交替的時期;至於常年性結膜炎,其致敏原則與家居環境相關,例如床鋪、依附在地毯上的塵蟎及動物毛髮等。

當出現敏感症狀時,小朋友會感到眼睛痕癢難耐,不自覺地捽眼以紓緩痕癢,惟過度或用力捽眼有機會使角膜出現錐形化。陳醫生解釋:「如角膜變成錐形化,會令對焦能力變弱,繼而令影像模糊,小朋友的視力會隨之下降。」陳醫生建議如小朋友極度痕癢時,家長可使用冷敷方法,如使用冰袋或冷毛巾冷敷約五至十分鐘。利用低溫使血管收縮,有助減少過敏反應;相反,使用熱雞蛋敷眼會令血管擴張,加劇痕癢感。

脫敏治療有效根治敏感疾病 減低兒童發病機率

現時治療眼敏感大多會處方肥大細胞穩定劑、類固醇眼藥水或口服藥物,惟如患者的敏感症狀不斷復發,影響生活質素,亦能考慮進行脫敏治療作出根治。陳醫生補充:「進行脫敏治療前需先替患者進行血液致致敏原測試,找出致敏原後繼而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減少患者對致敏原產生反應的次數。」除藥物治療外,改變日常生活習慣亦能有助紓緩敏感症狀,例如減少家居堆積的雜物、避免購買毛絨玩偶,及定期更換床鋪被單等。

陳醫生分享了一名五歲患者的經歷,他因為眼敏感引起其他敏感疾病而求醫,經血液致敏原測試後發現對塵蟎嚴重敏感,因此醫生針對致敏原進行舌下脫敏治療。療程中透過不斷調整患者的自身免疫系統,將原本對塵蟎敏感的反應逐漸調整至正常反應,三年後患者眼、鼻的敏感情況得到大幅改善。

以上資訊由陳欣永醫生提供。

資料來源:黃巴士yellowbus (2023年5月18日)
https://bit.ly/3J1zx1H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