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陳欣永醫生教分點先算真正康復 家人確診時間不一是否存在交叉感染?

陳欣永醫生教分點先算真正新冠肺炎康復

隨住新冠疫情確診數字由過萬回落至昨日(3日)3,709宗確診個案,不少曾經確診的家庭也陸續康復,但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康復時間亦有不一樣,有家長網上分享其子女康復後,丈夫未完全康復,擔心小朋友會被感染。同時,亦有小朋友的快速檢測結果反覆,時陰時陽,未能分清到底是否康復。兒科醫生陳欣永指出,如果家人出現以下情況,的確有交叉感染的風險存在。

陳欣永醫生指近日問診的家長會對小朋友是否已康復存在疑問,在確診症狀消退後,快速測試結果仍現2條紅線,未知是否算為康復,陳欣永醫生說:「如果小朋友症狀消退之後,快速測試仍然兩條紅線,我們都不會當作完全康復,因為兩條紅線代表仍然有能力傳染給其他人,一樣需要繼續隔離,而大部分患者在7-10日後,快測會由陽性轉陰性,但要注意,縱使轉陰,也不可以單看一個樣本就算,起碼要拿兩個樣本,而當中要相隔多過24小時距離,兩者都是呈陰性。」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有症狀但測不出

對於有小朋友出現新冠症狀,如發燒、咳、喉嚨痛、流鼻水等,但進行快速測試卻沒驗出陽性,陳醫生說:「做快速測試最緊要是觀察新冠病毒含量是否在呼吸道裏面,以Omicron為例,數據上面傳染性最高是病徵出來前一日,但快速測試可能要到第一、二日之後才會呈現出來。」

另外一個影響測試結果的重要因素是要視乎病情的嚴重性,陳醫生提到大部分小朋友病情屬於比較輕微,但如果是長者,或天生免疫系統有問題或較弱的人士,就有機會感染嚴重新冠病徵。他說:「一旦感染了且出現嚴重病徵,傳染性會維持,甚至去到20日仍可呈陽性,所以要視個人本身體質免疫力而定,當中的感染性有幾多,病毒數量,但一般的快速測試不能看到CT數值,所以只有做核酸檢測才較準確。」

(資料圖片)
核酸檢測。(網上圖片)

如何避免交叉感染

對於不同家庭成員的確診與康復日期不一致,較先康復的,會否被較後康復者再次感染?陳醫生說:「因為Omicron傳染性很高,萬一有人確診,交叉感染的機會率很高,假設如果家中有人確診後康復,又有其他成員受感染,如果是同一類病毒,因為始終病人會自己製造抗體,對付同一個型號的病毒,所以相對有短期保護;若家人感染的屬不同病毒,則有交叉感染的風險。因此家居隔離措施要做足,所有通風系統、去水、隔離都要好嚴謹,務求避免在家中有交叉感染的情況。」

兒科醫生陳欣永建議大家外出戴上口罩。

兒科醫生陳欣永建議大家外出戴上口罩。

何謂真正康復

由臨床上,陳醫生亦有見過一些例子是小朋友症狀已經消退了兩三天,進行快速測試變陰性,但是兩天後再驗,又變回了陽性,所以建議在症狀消退之後,先做第一次快測,如果轉了陰性,謹慎起見,隔三至四天再做快速測試,還是陰性的話,才會當作完全康復。」

有痰非一定是長新冠

對於有康復人士出現喉嚨有痰卡住咳不出來的情況,陳醫生指是病毒未清的症狀,「如果有痰咳,情況並不是太嚴重,並沒有影響基本肺功能的話,其實就好像我們平時傷風感冒完之後有少少痰手尾未清,沒有長遠影響,這不算是長新冠症狀,長新冠的症狀是會持續,例如嗅覺、味覺要稍後才能復原,又或者肺部症狀問題,但如果病人受到嚴重的感染,肺部有嚴重影響,相對呼吸道症狀就會拖長才會慢慢復原。」

兒科醫生陳欣永。

兒科醫生陳欣永。

Media Link: https://bit.ly/38fXmmF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