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英研究逾6成Omicron患者屬再感染😱 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 小朋友再染疫症狀未必會較輕!!!

第五波疫情持續肆虐,而高傳染性的 Omicron 更出現變異株亞變種BA.2,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1月26日更公布一份研究報告,指有三分二英國受訪確診者表示,他們曾在早前的疫情中康復,屬再感染個案,有醫生指不排除香港也有機會出現類似情況。

再感染不一定輕症 情況因人而異

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指,高傳播性的Omicron最近已由BA.1變種成BA.2,而傳播性亦有增強,英國疫情目前情況嚴峻的原因之一便是Omicron BA.2的散播。

而曾經中過Omicron BA.1的患者,同樣有機會感染新的BA.2病毒,但有英國研究指出曾感染Omicron BA.1並康復,身體會產生抗體,即使再中Omicron BA.2,大部分患者的症狀都是屬於輕微;另一數據亦指出康復後90日內再感染,病情亦不會太嚴重。陳醫生強調:「雖然數字上是如此,但絕不代表所有再感染者都會只出現輕微症狀,還是會因人而異。」

因感染而延期接種不受影響

有不少家長或小朋友由於確診,而需延後接種第二或第三針,陳醫生指不會影響日後再接種成效。而確診者感染後,效果就形同接種了「強力疫苗」,身體會製造自然抗體,因此感染後短期便不需再接種。

康復後仍要做足防感染措施

至於甚麼情況下可以讓確診子女回復應有的日常生活及外出活動,陳醫生建議若小朋友沒有出現併發症,只出現輕微的發燒、嘔吐及肚瀉等類似傷風、感冒的病徵,隨著身體製造出抗體後,小朋友大部分會完全康復,屆時便可繼續應有的日常。

最後,陳醫生指每五人中便有一人曾感染新冠病毒這個推算,會十分接近最終情況。曾感染Omicron的患者並非不會再受感染,因此無論康復的患者或未曾受感染的人士,同樣要做足防感染措施,要盡量減少外出或前往多人的地方、正確使用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消毒等基本工作做好,作為普通市民來說便已經足夠。

Media Link: https://lihi1.cc/3GP6A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