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 輪狀病毒防感染需知 | 陳延珮醫生

兒科醫生們處理因感染輪狀病毒而入院的嬰幼兒個案時,不時會遇到以下情況︰寶寶出現屙嘔以至脫水徵狀,在病床上虛弱無力,作為家長的自然憂心萬分,並叮囑醫生「快點開特效藥助他擊退病魔」;但實際情況是,因個案屬病毒性感染,現時並無針對性治療輪狀病毒的藥物,醫生會以支援性治療為主,例如注意為患者補充水分等。

正因輪狀病毒傳染性高,感染後又無特定藥物作治療,我們都希望家長能做足防感染措施。現時預防輪狀病毒,主要可分為注意衛生及疫苗接種兩方面︰家長應教導寶寶注意衛生,勤洗手,並叮囑他們勿常吮手指或將玩具放進嘴巴,以免因此令「病毒從口入」。

嬰幼兒6至24個月大是感染輪狀病毒的高峰期,家長應考慮及早於高峰期前為適齡寶寶接種預防疫苗。輪狀病毒疫苗以口服方式使用,以市面上其中一款為例,嬰兒最早可在出生後6星期時,先服用第一劑疫苗,再在約4星期後完成第二劑疫苗。疫苗的原理,是讓寶寶預先經歷病毒經口部入侵的過程,讓免疫系統作識別,並產生腸壁抗體(IgA),達致保護效能。

研究指,輪狀病毒疫苗的保護率介乎85%至98%,本身的耐受性已獲驗證。但要留意的是,疫苗須在一定時限內完成接種,家長如有意為寶寶接種,緊記預早約見醫生。

Media Link: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BC%AA%E7%8B%80%E7%97%85%E6%AF%92%E9%98%B2%E6%84%9F%E6%9F%93%E9%9C%80%E7%9F%A5/194319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