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一︰體內有重金屬,就係有自閉症?| 林嘉儀醫生

曾有傳聞指,自閉症兒童身體會被驗出重金屬;又或者當小朋友身體被驗出過量重金屬,就代表他患上自閉症。其實,絕大部分確診自閉症譜系的小朋友,並不是因為體內重金屬超標。兒童腦部發展可能受很多因素影響,例如感染、遺傳因素、染色體缺損、腦部發展異常、腦部創傷等等。重金屬超標是一個較為罕見的原因之一。

自閉症的診斷主要依靠臨床評估,透過評估小朋友嘅社交、溝通技巧,以及行為等各方面是否出現缺失,而不是透過驗血方式作診斷。現時,醫學上對自閉症的成因亦無定案,但認為病情可能與先天腦部缺損有關,其中遺傳是已知的風險因素之一,如果媽媽懷孕時受到感染或受到藥物影響,亦會增加胎兒腦部先天缺損的機會。

過去曾有自閉症小朋友身體被驗出過量重金屬,但這種情況是極為罕見,並且不能確定過量重金屬為導致自閉症譜系的單一原因,所以家長毋需過分憂慮及擔心。如果懷疑小朋友出現自閉症譜系障礙,應該盡早求醫以準確斷症,切勿誤信謠傳。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